当前位置:

长沙最韵味厨艺大赛完美收官 各路厨王“拼了”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曾媚 编辑:熊熊 2016-12-19 08: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最韵味厨艺大赛收官之战上演。

摆盘精美的翡翠牛肉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点赞。

虾、鲍鱼一同绘制的“花样年华”香气四溢。

第三道菜品“五彩缤纷”选材用心,健康养生。

色泽、口感、营养俱全的“元宝鸡煲”获得总冠军。

人气爆棚的活动现场。

总决赛冠军获得“全家全年用油”。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记者 邓晓娟 摄影 曾媚)当冬天来到,没有什么会比与家人围坐谈笑、享受热气腾腾的美食更加“韵味”。

  经过8场厨艺海选、24组参赛选手、24道饕餮美食的比拼,12月17日下午,历时两个多月的长沙最韵味厨艺大赛“齐云山民星厨艺大比拼”总决赛下半场在长沙步行街黄兴广场举行。最终,梁昊以一道“元宝鸡煲”征服现场观众评委,成为总决赛冠军,为家人赢得全年齐云山高纯山茶油免费用油。

  炸煎煮炒 民间高手各施绝活

  为丰富市民生活,传承湘菜文化,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与红网联合主办“齐云山民星厨艺大比拼”活动,零门槛招募热爱厨艺的“民间高手”。比赛共10场,历时两个多月,每周末在长沙市区高人气的商场或超市举行。

  每场海选分别由3组选手参赛,根据评委和现场观众评定,每周选取一名周冠军。除获得价值498元的5L齐云山高纯山茶油外,还可获得参与总决赛的入场券。

  虽说是民间厨艺的较量,可是参赛选手们一个个毫不含糊。炸、煎、煮,热油、翻炒、调味,颇显专业。曾以“金丝虾球”“养生鸡汤”“龙眼虾仁”“红烧腊甲鱼”“辣椒酿肉”“东安鸡”获得周冠军的选手悉数来到现场,进行最后的厨艺大比拼。

  元宝鸡煲:色香味俱全 抓住评委的胃

  当诱人的酱香牛肉、梅菜扣肉、元宝鸡煲、养生牛鞭、翡翠牛肉、五彩缤纷新鲜出炉,当深藏不露的民间高手现场亮出私房大菜,现场观众早已坐不住了。

  以养生菜“龙眼虾仁”获得第七场厨艺比拼周冠军的龙阿姨继续走养生菜路线。以虾仁、腰果、西芹、洋葱、胡萝卜、彩椒为主材,佐以齐云山高纯山茶油清炒。“我们老年人做菜讲究的就是健康养生,平时在家做菜我也喜欢选用山茶油,这种轻脂肪的食用油不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公司白领苏小姐用油甲、虾、鲍鱼一同烩制的“花样年华”香气四溢。徐爸爸炮制的拿手菜“翡翠牛肉”摆盘精致,得到现场观众的诸多好评。

  海选中以“养生鸡汤”夺得周冠军的梁昊,决赛中以一道“元宝鸡煲”俘获评委和现场观众的胃,以91分的高分夺冠。土鸡、鲍鱼、大明虾用山茶油爆香,再用砂锅煨煲,色泽、营养、口感俱全。

  湘菜大师:山茶油符合国人烹饪习惯

  比赛过后,现场观众热情不减,纷纷向评委和参赛者请教起了做菜的秘诀。“民以食为天”,当今饮食已不再是为了“糊口”,而是代表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食用油的保健作用认识的不断加深,食用植物油向优质、营养方向发展,正成为新时期的消费趋势。

  湘菜大师、国家高级烹饪技师、蔡家菜掌门人蔡俊斌担任了本次活动的评委。他表示,每个家庭在烹饪过程中对油的种类、品牌、多少选择都是不太一样的。炒青菜用猪油、鸡鸭鱼肉用茶油、凉拌用橄榄油都是大家传统的选择。山茶油有耐高温、不冒烟的特点,在反复高温下营养物质都不会流失,适合所有烹饪方式,比如煎、炸、烤、煮和凉拌等,是适合中国饮食和烹饪习惯的用油。

  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公司负责人表示,平民化的厨艺大赛,不仅可以丰富市民的家庭文化生活,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一个无门槛的展示平台。齐云山高纯有机山茶油甄选天生天养的油茶籽,原生态压榨,轻脂肪,无负担。希望齐云山一直所倡导的“健康饮食”理念融入到每个家庭,引领居民吃出营养、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