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夫山泉破解世界脐橙榨汁难题 新鲜17.5°橙上市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熊熊 2016-12-09 08: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农夫山泉10年来在赣南脐橙种植上的探索和经验。

农夫山泉推出的17.5°橙鲜果拥有有可追溯系统。

农夫山泉推出的非冷链NFC果汁。

  红网赣州12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12月8日,在有“世界橙乡”美誉的江西赣州赣南脐橙已经进入采摘的季节,农夫山泉在位于赣州信丰县的新工厂举行了“17.5°橙新闻发布会”。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农夫山泉10年来在赣南脐橙种植上的不懈探索和经验,破解世界脐橙榨汁难题,并提出,智能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和建立新型农商关系的心得。农夫山泉17.5°橙鲜果和NFC果汁也全面上市,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商、大型超市、高端水果店购买到新鲜的17.5°橙鲜果。至此,农夫山泉的现代农业项目初战告捷。

  三年连推三款脐橙产品,探索农业现代化之路

  2014年11月,农夫山泉推出了名为17.5°橙的鲜橙产品,一经面市便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据农夫山泉董事会秘书周力介绍,受欢迎最大的原因在于,每箱农夫山泉17.5°鲜橙都经过严格的筛选,个头、大小、口味都基本一致,保持了较高水准,收到消费者的认可。

  2015年,农夫山泉又推出了脐橙汁NFC产品。而在此之前,脐橙榨汁是全世界农产品加工行业公认的未解难题,已经困扰业界50多年。而农夫山泉是依靠自主技术,完美破解这一“魔咒”的公司。

  2016年,常温NFC果汁产品问世。农夫山泉将自己积累二十年的无菌灌装技术引入橙汁生产,让NFC果汁无需全程冷链,但依然能保持NFC果汁良好的口感与风味,大大降低了价格,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品尝到。

  “今年农夫山泉收购的鲜果在5万吨左右,其中一半会被榨汁,一半是作为鲜果出售,鲜果分钻石、铂金、黄金果三个等级,铂金果在京东的活动价在10元/斤左右,消费者可以在电商渠道、大型超市和高端水果店买到鲜果,从11月下旬开始销售,大概到春节后就会结束。”农夫山泉董事会秘书周力接受采访时表示,NFC是指非浓缩还原果汁,也就是没有经过浓缩的,榨汁后直接灌装后的产品,不是非要冷链不可,只不过之前生产的厂家规模比较小,技术不过关,必须依赖冷链来储存,农夫山泉在无菌灌装技术有20年的积累,已经很成熟了,完全可以做到全程不用冷链,120天保质期,也可以达到冷藏NFC果汁的效果。

  为什么叫“17.5°橙”呢?周力表示,几乎所有的橙子都强调甜度,但是太甜的橙子,并不算味道最佳的好橙子。美国农业部USDA分级标准将A类橙汁的糖酸比范围界定在12.5-20.5之间,这个范围充分考虑到了橙子中酸味的重要性。农夫山泉选择的每一个橙子都符合这一黄金糖酸比,平均值约为17.5,甜得可口,因此得名17.5°橙。

  周力还表示,目前信丰新工厂还无法实现盈利,“目前鲜果可以实现盈利,但是由于产量少,果汁方面暂时难实现盈利,预计三年后,脐橙产量达到10万吨,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盲目建厂,连遭“滑铁卢”式的打击

  “看起来不过是一个橙子、两瓶果汁,农夫山泉却为此走了非常多的弯路,几乎可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在发布会上表示。 钟睒睒坦言,2007年第一次来到赣州,看到漫山遍野的纽贺尔脐橙,是抱着“摘桃子”的心态,觉得有优质的脐橙,那肯定也能榨出好的橙汁,所以没多考证就决定在这里建厂。这种想当然的心态,让农夫山泉为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首先就是脐橙榨汁的问题。在工厂建好后,农夫山泉才发现,原来纽贺尔脐橙根本无法榨汁,这是当时全世界农产品加工行业公认的“禁区”,一个无人可解的难题。“脐橙里含有大量的柠檬苦素前体物质,一旦加工,就会转化成柠檬苦素。柠檬苦素虽然对人体有益,但却有浓重苦味,大部分消费者不能接受。”周力介绍。

  农夫山泉在赣南遭到的打击还远不止此。由于对当地缺乏足够了解,农夫山泉早期工厂选址出现了失误。偏远的厂区一直受水电问题困扰,生产期间几乎天天停电,日常供水量不足40吨,难以满足生产需求。而种植园地的选择也同样不容乐观,开垦地处于又高又陡的丘陵地带,不仅增加了人力和物流成本,而且果树很容易受到极端低温的影响。此外,农夫山泉花高价采购来的榨汁设备,被发现并不适合榨取橙汁。不得已之下,农夫山泉又只能将之报废。雪上加霜的是,在选育品种上,农夫山泉也出现了失误,所育品种和纽贺尔同季产果,全年榨汁期仅40天,导致工厂设备利用率低下。而在和农民的合作关系方面,由于将工业管理模式生搬硬套到农业上,把农民简单地看成产业工人,导致最初几年产量少,果质差,自有果园五年树产量不如果农三年树。

  对农业难度的轻视,导致早期工厂一度陷入停滞,每年的亏损超过2000万。“当时,我们赣州的农业项目简直就像死了一样,此时我们才明白,挂在树上的果实,花钱是买不到的,只有花心血,才能拥有。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开始敬畏农业,从头学习,一点点摸索。既然错了,就把错的事情做对。”钟睒睒分享到。

  十年摸索,田地管理实现标准化

  遭受诸多打击后,农夫山泉开始探寻正确的农业现代化之路。首先做的是在果树的培育上狠下功夫。农夫山泉运用现代化的土壤与农事管理,使得橙子品质一年高过一年。 传统施肥大多依靠经验,缺乏标准性和针对性。而农夫山泉则依托于数据进行管理,通过叶片营养检测和土壤肥力检测的对比诊断,给每一个果园制定针对性的施肥标准。此外,农夫山泉还坚持进行全年全天候基础气候数据的积累,通过大气温湿和土壤温湿度记录仪,记录各果园全年光照、大气温湿、土壤温度等数据。

  在农事管理上,农夫山泉将GPS定位引入果园管理,精准定位和追溯,对每一个果园的数据进行标准化统计和反馈。“今年起,消费者在市场上买到的每一个17.5°橙,都将拥有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消费者就能知道这个橙来自哪里、以及它的生长过程和生长环境。”

  农业生产的智能化和规模化建设

  在强化田地管理和打通产业链的同时,农夫山泉也为鲜果制定了四大标准体系、34道作业流程、79类管控内容和148项监控细项,并组建了世界领先的脐橙智能筛选体系。 在采摘前,农夫山泉会对每个果园随机取样,每株树取两个,分外膛果和内膛果,每个果园取样20个以上,只有检测后糖酸比符合要求,才可进行采摘。

  采摘后的脐橙运到信丰工厂,在采摘后的24小时内完成分选。农夫山泉的分选生产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在全自动的生产线上,每个橙子要被拍摄40张照片,精确测算每一个疤点面积,并进行自动称重感应系统智能分级,测重归类每个橙子,再对每个橙子进行无损红外扫描,测定糖酸比。 经过标准化的分选,打开一箱17.5°橙,每一个橙子都能保证表皮完整度统一、个头均匀、外观和口感都达到超高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