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沙液街酒香难觅 长沙河西唯一历史老街将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熊熊 2016-11-15 11: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白沙液街的东头入口位置就是溁湾桥所在地。民国初期溁湾镇溁湾桥。 陈先枢/供图

白沙液街其实并不在长沙人熟知的白沙路上,这条以白沙液酒命名的老街在河西溁湾镇,全长约1000米。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作为一座建城2400余年而城址未变的古城,长沙古城区的街巷肌理、市井生活和古迹遗存,记录着星城的历史和人文风情,承载着几代人情怀。太平街、潮宗街、高升街、坡子街……这些耳熟能详的老街,处处是地道的老长沙韵味。

  在长沙河西还有一条以白沙液酒命名的老街,当年的酒厂就在街边,一到酿酒日,酒香飘满整条街道,成为当地居民一段美好回忆。

  “白沙液街是长沙岳麓区唯一一条历史老街。”文史专家陈先枢告诉记者。如今,这条“垂垂老矣”的街区即将“脱胎换骨”,几年后,这里将打造成一条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凸显旅游优势、连接溁湾镇和西湖文化园的全新“老街”……

  白沙液街 编织老长沙记忆

  白沙液街,其实并不在长沙人熟知的白沙路上。这条街道,东起银盆南路、西至滨湖路、南面与湖南武警总队医院和湖湘中心G16接壤,北邻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全长约1000米。

  “就是那种市井老街,灰灰的颜色,一个接一个小门面,生活物件应有尽有。”白领刘洁曾经在老街生活过,在她的记忆中,老街没有青石板路,而是潮湿、垃圾成堆窄窄的一条道。路边总会横七竖八停的停放着几台摩托,前面有车过来了,若迎面而来一台车,于是,路就堵了。

  “当你走过改成水果铺的防空洞,看到那种土砖、木窗、木门的房子,摇摇晃晃‘蹲’在街边时,你的时空感立即就会凌乱了,你以为这不是在长沙,也不是在这个时代。”刘洁笑着说,她学生时代年少轻狂在此留痕,如今每当忆起当年往事,恰如小说《我们的青春无处安放》的情节那般青涩。

  与酒结缘 老街背后蕴藏历史

  说起葫芦形状、白色瓷瓶装的白酒,长沙人脑海里首先冒出来的肯定就是白沙液了。在这条以白沙液命名的老街上,当年白沙液酒厂就在街边,一到酿酒日,酒香飘满整条街道,成为当地居民一段美好的回忆。

  让长沙人曾引以为豪的是,当年的白沙液酒,上过国宴,馈赠过国际友人,还远销东南亚和西班牙等地。

  “其实,白沙液街,最初的名字叫溁湾桥路。”陈先枢说,白沙液街的东头入口位置就是溁湾桥所在地。

  “溁湾桥为明嘉靖元年(1522)吉简王所建,横跨溁湾港水。”陈先枢指出,桥为二孔石拱桥,桥下即溁湾港水,港的对岸即是溁湾镇老街。桥之一端耸立着一座高大的门楼,三门三楼,飞檐翘角,两侧有八字短墙,乃是历史记载中的关圣庙门首。溁湾镇西南方向的连绵群山乃岳麓山,桥、镇、山的组合是何等的和谐。

  “这座造型优美的传统石拱桥,仅仅被保存在一张黑白老照片中。”陈先枢说,上世纪70年代以后,溁湾港逐渐淤塞,溁湾桥亦不存在。

  脱胎换骨 欲重塑老街商业繁华

  溁湾镇,是长沙古代形成最早的集市之一。老溁湾镇曾是进入长沙的“西大门”,接纳东来西往匆匆行旅的渡口。

  在老长沙人的印象中,老溁湾镇上两条小街鳞次栉比开满各类小店,基本能满足溁湾镇及河西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因此,河西居民长期保留有“到了溁湾镇就算进城购了物”的消费习惯。

  “用现代的话表述,白沙液街在当时的老溁湾镇正是商业繁华之地。”陈先枢告诉记者,狭窄的街道、杂乱的店铺,曾经的白沙液街,热闹非凡。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政府的规划中,白沙液街有机棚改项目是长沙市2016年重点棚改项目,也是岳麓区首个有机棚改项目。项目实施范围东起银盆南路、西至滨湖路、南抵湖湘中心G16、北达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占地面积约200亩。

  “根据前期的充分调研,项目确立了‘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区域品质、打造百年老街’的改造目标。”陈先枢说,在研讨会上,他建议恢复关帝庙、陶关等几处古迹,恢复溁湾桥的景观,重拾白沙液街的商业繁华。

  酒香难觅 蝶变老街将重新绽放

  一个美好的城市,它能用既新鲜又古老的语言与人对话。它的街道、房屋、树木和行人走路的方式,都在对人们讲述这个城市的情感、历史和人们恰好想知道的细节。

  时过境迁,在当地新一轮建设中,白沙液酒老厂区早已不复存在。曾经,白沙液街上,有防空洞,有老屋,有古树,有自由自在的慢时光,有三教九流的世间百态,有桂皮八角香气弥漫的人间烟火,却被世人遗弃并渐渐淡忘……

  现在,白沙液街开启了蝶变之旅,不搞大拆大建,将实现棚户区改造与旧城文脉保护有机结合。

  几年后,这条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凸显旅游优势、连接溁湾镇和西湖文化园的历史老街将重新绽放,在其周边,不仅拥有江、山、洲、城的自然景观资源,还有呼啸而过的地铁2号线和4号线,岳麓山、橘子洲等景区暗藏的巨大消费群体,湖湘中心G16等优质商业的飞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