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经八十三年 长沙国货陈列馆迎创办人“刘廷芳”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5-10-10 17: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刘国荣先生与胡子敬先生共同为刘廷芳半身铜像揭幕。)

(10月9日晚,刘国荣先生在湖南花鼓戏剧院观看《刘海戏金蟾》专场演出。)

  红网长沙10月10日讯(记者 唐频辉)一座城市的记忆,可以从一栋建筑说起;而一栋建筑的故事,往往要从一个人说起。83年前10月,著名爱国人士刘廷芳主持创办了长沙中山路国货陈列馆,83年后,国货陈列馆迎来创办人“刘廷芳”回归。今天上午,美籍华人刘国荣先生将其父亲刘廷芳先生半身铜像捐赠给国货陈列馆,并永久珍藏在国货陈列馆内。
  
  这尊半身铜像意义非凡。捐赠仪式现场,湖南友谊阿波罗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先生介绍到,1994年10月,刘廷芳在北京受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接见和宴请,并于1995年,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赠送刘廷芳本人半身铜像,该铜像一直保存在刘廷芳美国新泽西州的故居之中。
  
  20年后,刘廷芳的儿子刘国荣带着这座铜像再次回到国货陈列馆,并将铜像赠予国货陈列馆作为永久珍藏。70多岁高龄的刘国荣先生乡音未改,现场还用非常纯正的长沙话分享他和他的家庭在国外多年的生活经历,并感谢胡子敬先生对父亲所创办的国货陈列馆的传承和发展,赠送了“湖南黄金第一家”的牌匾予湖南友阿黄金珠宝有限公司,表达美好祝愿。
  
  胡子敬随后回赠予刘国荣一幅国货陈列馆的《开馆宣言》油画,表达对刘廷芳先生的怀念和尊敬之情。胡子敬表示,“刘廷芳先生晚年虽然一直在美国,但始终情系国货陈列馆。在刘廷芳弥留之际,他还跟儿子说想回长沙看看。如今的国货陈列馆也继续秉承和发扬刘老先生发扬国货的传统。”
  
  1983年,刘廷芳先生曾自掏腰包将湖南花鼓戏剧团一行40余多人请到美国纽约、华盛顿、费城演出《刘海戏金蟾》,为湖南花鼓戏艺术的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当时如果不是刘廷芳资助,湖南花鼓戏剧团是不可能到美国演出的,”胡子敬表示。昨晚,胡子敬先生与刘国荣先生在湖南省花鼓戏院共同观看了当年刘廷芳先生资助到美国演出的《刘海戏金蟾》花鼓戏剧目专场演出,与现场600余观众一同回味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