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随商务团访美(三):农业跨国合作意义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茜茜 2015-09-25 16: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九月二十四日,由中美两国农业部主办的“中美农业创新战略对话”在美国商会大厦召开,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美国农业部长维尔撒克、美国贸易代表佛罗曼,中国商务部副谈判代表张向晨先后在会议上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研究部叶兴庆部长,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等中方官员以及美国贸易代表处VETTER等美方官员代表,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李金祥等中方科学家,以及以孟山都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佛莱理为代表的美方科学家各自介绍各方的科研方面的情况以及立场。
  
  参加对话的中方企业包括从事食品、植保、饲料四家企业,以及从事信息业的阿里巴巴。隆平高科是本次农业创新论坛的重点高科技企业,而我代表隆平高科的发言则安排在了中方企业的压轴出场。
  
  韩长赋部长介绍,美国农业确实与中国农业有着密切的关系,2014年,美国总共向中国出口了288亿美元的农产品,相当于每个农户向中国出口了1.2万美元,此金额是2001年的10倍。而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农产品是75万美元,相当于2001年的6倍。可见美国向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速更猛。韩部长更在发言中谈到中国农业对美国的投资,提及两个项目,包括双汇的SMITHFIELD猪肉公司投资,隆平高科育种项目投资。可见农业部对隆平高科美国布局的认可。
  
  参加会议的中方企业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企业在食品安全、农业效率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做法,以及对与美方企业进行合作的具体建议。
  
  会上,我向大家说道,隆平高科在十五年的时间里取得飞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种业的市场化改革,以及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不断完善。并重点介绍了公司如何利用营运管理的市场化实现企业快速增长,利用科研组织方式创新实现科研效率的提升,尊重国际规则、惯例大力开展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以及公司在海外推广杂交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公司仍有不足,但是,我希望和美方企业加强在种质资源、育种技术、市场推广方面进行合作的希望。而公司执行董事张秀宽的一个问题,为紧张的中美农业转基因谈判垫上了一个缓冲垫。他轻松地请教美国是否已经设定了甜糯玉米、小麦转基因开发的时间表,很可能将美方紧压中国开放转基因的球,同样发给了美方自己。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农业大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农业科技大国。两国农业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共识是必须加强了解,求同存异,增进合作,这不仅仅对两国人民非常重要,对整个世界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