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王府井百货电梯逾期年检 或超期服役存安全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苗雪雨 李梦凡 编辑:婉婉 2015-08-04 14: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电梯使用标志》为复印件,且下次年检时间标注为2015年7月。图/记者在8月3日时拍摄)

(大部分商场电梯贴《电梯使用标志》原件)

  红网长沙8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苗雪雨 实习生 李梦凡)荆州某商场发生“电梯吃人”悲剧后拉响公共安全警报,电梯是否安全、如何防范电梯事故等成为使用单位和市民急需关注的话题。在长沙,记者就电梯安全重视度对部分商场进行暗访调查,发现漏洞频频。
  
  现象:电梯年检逾期,《电梯使用标志》为复印件
  
  针对近期发生的自动扶梯事故,长沙市质监局部署面向商场超市、公共交通等领域的扶梯安全检查工作,将对全市339台扶手电梯和自动人行道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巡视、电梯维护保养、电梯定期检验、设备运行和安全警示标志张贴、电梯紧急处置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等进行全面检查。
  
  根据相关动作,记者也走访多家商场调查,发现电梯轿厢内应或者出入口明显的位置,虽均贴有《电梯使用标志》和《安全警示标志张贴》,也有商场相关负责人透露,“吃人电梯”事件后立即提高电梯安全重视,内部员工进行了电梯事故防患培训,电梯定期检测。但是,仍有商场做得不尽完美。
  
  其中,长沙五一王府井百货的各个电梯处均只贴有《电梯使用标志》复印件,而复印件容易被人在复印时涂改,且张贴复印件并不符合相关规范。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此现象并非个例,长沙7up、天虹百货也存在使用复印件标志的现象。
  
  此外,王府井一扶梯《电梯使用标志》的下次年检时间标注为2015年7月,意味着该扶梯或超期服役,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该现象,记者于8月3日下午5:33拨打了《电梯使用标志》上的应急救援电话,但未能即刻拨通。21分钟后,收到应急救援电话负责人毛先生的回电。
  
  回应:新年检标志待发放,贴复印件为防原件丢失
  
  毛先生是王府井的电梯管理员,他回应称,张贴复印件只是为了避免原件丢失,原件一直保留在办公区。
  
  《电梯使用标志》过期问题,是因为新标志发放存在一定“空档期”,一般是一个月左右,而王府井在7月中旬已申请年检。
  
  对于电话未及时接通的问题,毛先生称商场正在改造,通话信号有障碍,平时24小时都不关机。
  
  调查:在有效期满前一个月未提交检验申请属违规
  
  根据《电梯使用标志》新规规定,“下次检验日期”要求及时在此日期之前应当约请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验,时间精确到月,即在月底之前应当进行定期检验。“应急救援电话”要求使用管理责任单位或维保单位值班电话,能够在电梯运行的所有时间保持通话畅通,接话后可以立即组织应急救援。
  
  对于检验发放新标志存在“空档期”的问题,记者联系了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进行核实,而相关负责人回应,湖南特种设备检验的工作较多,为了避免存在“空档期”,检验部门要求使用单位在《电梯使用标志》有效期满前一个月提交检验申请,一般半个月可完成检验并发放新的《电梯使用标志》,而未在规定时间提交申请的属违规。
  
  这意味着,王府井最晚应在6月底提交检验申请,根据相关部门规定的完成检验时间,王府井完全可在8月前更换新的标志,进一步证实了,王府井的电梯或超期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