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酒吧文化三年一变 泡或不泡繁华依旧在(图)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婉婉 2015-04-03 14: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车水马龙的解放路酒吧一条街上,汇集了多家受欢迎的酒吧。)

(美女、演艺是酒吧不可或缺的元素。)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向婉 

  今年2月份,苏荷酒吧撤出长沙的消息一下沸腾了朋友圈,有人说其经营不善,也有人说是战略调整,总之,这头慢摇吧领头羊突然告别,成功勾起了老酒客曾“泡”它的回忆,同时也让没来得及“泡”它的人深感遗憾。
  
  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于“喜新厌旧”的长沙人来说,瞬息万变的消费观让酒吧变迁的时限上起码减去零。
  
  2001年,金色年华的开业迎来长沙酒吧业真正意义上的首个火爆期,随后的十几年间,越来越多的大中型酒吧品牌在长沙夜进进出出,有的被市场淘汰,有的被迫转型,有的迎合了市场加速扩张,但不管它如何变,你泡或不泡,长沙酒吧的繁华都在那里。

(酒吧成为很多年轻上班族的“发泄地”。)

  回忆:长沙酒吧文化三年一变
  
  “90年代,曾风靡一时的迪斯科还是酒吧的雏形,台上有人领舞,那时大家喝的是散装啤酒,老板们靠收50元一张的门票赚钱。”混迹夜场的老口子们见证着长沙酒吧十余年的繁华与转变。
  
  1999年,可可清吧首次将洋酒摆上台面,可看客多喝者少,到了第二年,玛格丽特开始将洋酒文化真正地推向市场,威士忌、杰克丹尼就这样进入了长沙酒吧圈。
  
  受峥嵘风流一时的琴岛、红太阳、大中华等歌舞厅影响,独具长沙特色的酒吧慢慢成型。2001年,有着歌厅性质的金色年华演艺中心在解放西路开业,仅1年多时间收回全部投资,创造了当时酒吧业的神话,从此,“演艺吧”形式迅速蔓延开来。中国连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酒吧之一魅力四射就是从那时延续下来的,如今,它的演艺吧依旧是长沙夜生活的一道特色菜。
  
  2003年,长沙的酒吧行业因为SARS风暴一夜之间进入寒冬,直到2004年底慢慢复苏。同年,带来欧美hiphop加R&B舞曲的全国连锁酒吧品牌苏荷进驻长沙,为解放路酒吧街带来新气象。被年轻人迅速接受的慢摇吧经营模式将演艺吧推下神坛,以苏荷、乐巢等为代表的新生代慢摇吧开始在解放西路上崭露头角,长沙酒吧行业经历一次洗牌。
  
  有老口子回忆,05至07年期间,风风火火的酒吧业达到巅峰时期,大酒吧就有40至50家,但白热化竞争下,靠近贺龙体育馆、江边等地的酒吧逐步悉数败走,仅解放西路的酒吧还保留旺盛的生命力,如今,长沙酒吧的数量仅为巅峰时期的30%。
  
  2008年底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席卷而至,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酒水销量普遍下降3成。成本低,酒水价格亲民的小酒吧开始在化龙池、太平街里汇集,结合复古老街,形成独具特色的酒吧产业带。
  

(提升格调,是很多酒吧在做的事。)

  现状:长沙酒吧业“百花齐放”
  
  不得不说,长沙电视娱乐的飞速发展,所带给长沙的不止是经济上的飞跃,越来越多的外来酒吧文化被引进到星城,像乐巢、M2、s.muse等氛围更愉悦轻松的club吧,以及带慵懒主义的Lounge bar开始进入这个市场争宠,长沙酒吧业呈“百花齐放”的状态。
  
  “长沙酒吧行业的规范,给许多外来品牌带来契机,谁都希望在健康的酒吧环境里放松。”对于从事多年的行业者们来说,细数过往犹如历历在目,但与时俱进更为重要。一行业人透露,到了2010年,政府对夜店行业进行了一次大力度“清洗”,酒吧业经历了一次彻底的洗牌,健康有规模,具风格的酒吧越发受市场欢迎,资本化经营模式凸显,连锁酒吧成为一大发展趋势。
  
  近两年,长沙各大酒吧一直在拉锯战,行业人开始在差异化竞争中寻求出路。乐巢主攻年轻时尚,爱小资的80后,提倡纯饮,高品质交友,整个酒吧氛围轻松,音乐都迎合这部分人群,高频率明星效应也是酒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s.muse装修上档次,将高端发挥到极致,跨界众筹的经营模式让消费资源高度整合。菲比是“老男人”们的集中营,美女陪酒服务给酒吧的人气加了不少分。M2则应年轻消费人群的喜好改变而不断改变,甚至是创新,从最初的T字形舞台设计、打碟、hip-hop到如今的英伦风,在硬件软件升级改造中还将配备3D全息投影等高科技元素,增强体验感。
  
  对洋文化的崇拜也体现到酒吧行业,105单一麦芽俱乐部、Alivebar、鹦吧、Lost、Sky27、iLOHAS乐活等Lounge bar纷纷进入长沙,经营模式上完全颠覆了传统的酒吧,high的氛围被慵懒取代,高脚凳通通被换成沙发,连音乐都是慢半拍的爵士乐。

(Lounge bar为消费者提供浪漫、慵懒的氛围,让交流变得更轻松。)

  背后:表面光鲜 赚钱的只有少数
  
  多元化酒吧文化混杂在长沙,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混迹酒吧的小李(化名)也不再专注某一家酒吧,他说,“前几年经常去苏荷,跟许多长沙人的习性一样,现在哪里新鲜哪里火就往哪里钻。”
  
  酒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进驻的品牌越多,同质化就越严重。想要在这个圈子站稳脚跟,仅仅是拼颜值还远远不够,还要拼资金,拼资源,拼创意。在这过程中,有新的酒吧在开张,有的选择走,有的在转型,有的继续扩张。
  
  “解放西路酒吧街的经营状态是一边倒,只是过去倒向北边,如今风水轮流转。”一行业人透露,这个行业表面看着光鲜,实质投资门槛高,风险大,回报率相对较低,能赚钱的酒吧不多。
  

(酒吧行业竞争激烈,化龙池一带的小酒吧人气黯淡。)

  风光一时的苏荷选择撤出,慢摇演艺结合的魅力四射尽管一直靠着“老顾客”支撑,却也日益黯淡,为了打造年轻市场,时尚感强的KTV成为其横向发展的对象,很多小酒吧、新进酒吧还处于长期亏损状态。但在这些酒吧惆怅时,解放路上的s.muse、乐巢、M2、菲比几家酒吧的股东们还能感受到分红的喜悦,甚至M2还在楼上新开二店,继续投资升级软件服务,预备打入高端市场。
  
  据行业人不完全统计,长沙核心商圈拥有上百家酒吧,大多是这个城市的过客,但不管经历过如何的洗礼,这座城市的娱乐精神依旧让酒吧夜生活保持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