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电影下次相逢别再错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芳明 编辑:茜茜 2015-01-09 10: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李芳明)  2014年你到底错过了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影评人、电影院人士,请他们推荐出心目中被大多数观众忽视过的好电影,你大概已经忘记它们曾经是什么时候出现在电影院了,又或者压根没觉察到曾经有上映过。没关系!下次你再遇见它们时好好看看,哪怕它们只存在于电视上或电脑硬盘里。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数字,2014年全年共生产故事影片618部。平均计算,每天约有1.6部新片诞生。
  
  并非所有的电影都能在电影院里被观众看到,在这618部里,有近一半的电影“消失”了,热热闹闹上映的那一部分,能引起大众关注的往往也只有大卡司、大制作以及被种种话题包围的“票房赢家”。但总有一些影片,我们不应该错过。
  
  《漫漫自由路》
  
  导演:贾斯汀·查德维克
  
  上映时间:7月18日
  
  内地票房:70万
  
  推荐理由:这是一个在全球都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传记题材始终与年轻观众距离较远,但无论怎样,从价值观上来说,在这样的人物身上品德的闪光点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杨赢(保利国际影城长沙喜盈门店市场部经理)
  
  《蓝色骨头》
  
  导演:崔健
  
  上映时间:10月17日
  
  内地票房:近400万人民币(下同)
  
  推荐理由:本片之所以最终未能斩获好成绩,大抵是因为它还是属于文艺片吧!电影故事叙事方式富有想象力,人物精致、情感饱满。情节悬念设置得有新意,尤为可贵的一点是电影对历史真相有着犀利的穿透。——图宾根木匠(影评人)
  
  《我就是我》
  
  导演:范立欣
  
  上映时间:7月25日
  
  内地票房:约640万
  
  推荐理由:中国的选秀做了10多年,终于有一部像样一点的纪录片了,导演的拍摄手法能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参与选秀的选手们从草根蜕变成艺人的心路历程,同时也能看到片中既活泼又感动的画面。总体来说,电影语言是存在的。——暗夜骑士(影评人)
  
  《推拿》
  
  导演:娄烨
  
  上映时间:11月28日
  
  内地票房:约1021万
  
  推荐理由:很少有中国导演从人的社会属性角度来做电影,《推拿》算一个。不论是电影还是原小说,都是真正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不同于绝大多数编剧那样瞎聊,这一点已经极其难得了。原小说中的原型是毕飞宇的学生,他从自己学生身上发生的故事提炼出来写成文字,而现在所谓城市生活小说绝大多数都是虚构的了。——云飞扬(影评人)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比较小众的电影,如果不是拿了金马奖,去看它的观众可能会更少。电影大多采用手持拍摄,这与娄烨的拍摄习惯浑然天成。虽以盲人群体切入,但实际讲了一个群体跟另一个群体的相处之道。——暗夜骑士(影评人)
  
  《黄金时代》
  
  导演:许鞍华
  
  上映时间:10月1日
  
  内地票房:5053万
  
  推荐理由:电影有着一种实验精神,主创团队完成它是很有勇气的。许鞍华坚持“不商业,做文艺”的心态很纯粹,恰恰正是许鞍华式叙事结构不适合于大众口味,让不少观众看得昏昏欲睡,尤其是三个小时片长,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沉下心把电影磨好的导演屈指可数了,观众何不也沉下心去触碰那个时代呢!——暗夜骑士(影评人)
  
  【他们眼中的年度“五佳”】
  
  @影评人
  
  图宾根木匠:《狂怒》《智取威虎山3D》《天才眼镜狗》《昆虫总动员》《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
  
  云飞扬:《星际穿越》《白日焰火》《推拿》《绣春刀》《冰雪奇缘》
  
  暗夜骑士:《亲爱的》《归来》《推拿》《催眠大师》《一步之遥》
  
  解读:影评人心目中的年度“五佳”有些是在票房账面上非常漂亮的电影,诸如《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星际穿越》《智取威虎山3D》,同时也有赢在电影本身质量或口碑上的电影,就像《绣春刀》《推拿》《亲爱的》。
  
  在暗夜骑士看来,他所列出的“五佳”,有两部分别是“触碰现实”和“反思历史”,这就是《亲爱的》与《归来》。“《亲爱的》让我最值得佩服创作团队的一点是一个香港导演集合了内地众多有人气和影响力的演员完成了这样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在此之前几乎没有这样的尝试;而《归来》是以一个普通家庭情感为切口去回望那段历史,在电影中暗藏不少隐喻。陆焉识偷跑出来看望妻子那段情节的场景调度很赞,足见张艺谋的功力,所以说‘姜还是老的辣’。”
  
  @电影院人士
  
  杨赢:《星际穿越》《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亲爱的》《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
  
  彭谷怡:《星际穿越》《后会无期》《亲爱的》《智取威虎山3D》《心花路放》
  
  解读:电影院人士心中的“五佳”,几乎都是票房很好的电影,《心花路放》已经无悬念稳坐2014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宝座了。
  
  长沙银兴乐天影城市场部经理彭谷怡说,她所挑选出的这五部佳作,代表了五种不同的类型,有喜剧、动作、剧情、科幻等。“有营销、话题,只要电影本身质量过关,票房高便八九不离十了,《心花路放》《后会无期》便是印证。营销的作用只能是锦上添花,《心花路放》依靠电商预售,依靠观众口碑,这都是营销的一部分,而韩寒的《后会无期》,尽管作品本身中规中矩,但由其衍生出的话题为票房贡献巨大推助力。”彭谷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