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渐近 黄金人气渐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茜茜 2015-01-09 09: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  一边是股市大涨后,回调风险的累积加大;另一边,则是年初岁末宽裕资金寻求低风险回报需求的呼声高涨。春节渐近,长沙各大银行网点、黄金卖场的实物黄金人气渐涨。而受到元旦后国际金价不跌反涨的态势影响,实物黄金投资又成为长沙不少家庭岁末资产配置的必选项。
  
  银行实物黄金渐走俏
  
  “一套一套地买,填单子手都填废了!”日前,省会某股份制银行蔡锷路支行网点发售羊年生肖金银券纪念册,大量的买单让工作人员忙得脚不着地。该网点负责人士感慨,甭管国际金价涨跌多么汹涌,长沙市民年初岁末买实物黄金的心情似乎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去年以来,省会多家银行加大了网点营销贵金属的力度,不少银行网点热推的黄金、白银制品也成为了市民闲钱购买实物黄金的选择。记者注意到,实物黄金的品种从熊猫金币套装、生肖彩金彩银系列,到实物黄金的挂件、摆件和首饰不等,既有用来投资增值的金条,也有消费佩戴的黄金饰品等。相比此前的平淡,春节前夕逐渐迎来了供需两旺的小高潮。“年底了,人们手头资金宽裕些了,买黄金首饰、金条的人有所增加。另外,目前金价相对来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走低,价位相比早前时候已经低了不少了。”营盘路上某股份制银行网点,一位不愿具名的贵宾理财经理透露,岁末推贵金属,也正是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好时候。
  
  黄金原油不再“同呼吸”
  
  与长沙市民对实物黄金的执着相比,国际金价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以往,国际金价与石油价格走势呈现正相关,而金价与美元则呈负相关态势,美元走强时往往是金价承压日。然而,美国油价自6月以来腰斩逾半,近日甚至改写了每桶50美元以下的数年新低,黄金却并未尾随油价的跌势,同期内,国际现货金价仅下跌9%。简言之,黄金原油似乎已不再“同呼吸”。
  
  不过,对于黄金的未来走势,市场的分歧仍旧明显:2015年上半年美元加息概率很大,届时反向指标的黄金将承压;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各国经济并不太平,如原油价格继续上演“自由落体式”重挫,全球股市也普遍下跌,市场避险情绪大增,部分资金将从股市、油市流向具避险功能的黄金资产,将对黄金构成利好。
  
  长沙多位银行贵金属分析师则表示,对于不参与贵金属交易的实物黄金投资者而言,借实物黄金来保值增值,最好选择溢价较少的投资金条,并且短期内金价涨跌可忽略。值得一提的是,黄金首饰、摆件等因为工艺附加值较高,溢价较多,并不是实物黄金保值的首选,更适合作为馈赠和消费,而非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