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晒衫防晒与透气性难兼顾 选购建议:查看防护系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4-08-15 10: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自我防护,特别是外出旅游,很多人都会带一款质感轻薄的防晒衣来防晒。但是,你购买的防晒衣真的能防晒吗?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从10家实体店和电商渠道购买了30款防晒衣,就防紫外线性能、透气性等指标开展了防晒服装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26款宣称具有防晒功能的样品中,仅有14款样品UPF数值即紫外线防护系数大于或等于50,只有过半防晒衫的防晒效果相对较好。而在透气性方面,只有8款透气性较好。试验结果表明,多数防晒衣防晒、透气难兼顾。

  9款样品的UPF数值小于20

  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是指通过面料减少紫外线透过量,防止人体因过多照射紫外线而引起的各种皮肤伤害,同时可以散射和反射光线的性能。防紫外线性能通常用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表示,UPF数值越高,防紫外线性能越好

  据悉,参与比较试验的样品涉及24个品牌、24家生产企业,款型有风衣、茄克、衬衫等,样品的购买价格从人民币35元至1803元不等。测试结果显示,26款宣称具有防晒功能的样品中,有14款样品的UPF数值大于或等于50,防晒效果相对较好。但是,有9款样品的UPF数值小于20。其中,标称“Beaume”品牌的男款超薄夹克UPF数值为5,标称“迈奥里Maioule”女式防晒外套UPF数值为8,基本起不到防紫外线效果。

  在26款声称有防晒功能的样品中,有15款明示了UPF值,从大于20到大于50+不等。根据比较试验结果,其中有两款样品服装UPF的标称值与实测值差别较大,他们是:标称“northern sun”女士风衣样品UPF标注值为30+,实测值为10;标称“凯瑞摩Karrimor(皮卡虫Pikaia)”女士皮肤风衣样品UPF标注值为30,实测值为14。

  组织紧密厚实、颜色深的面料防紫外线性能较好

  市面上的防晒衫面料有很多种,到底哪种面料的防晒效果好呢?

  本次比较试验分别选取没有经过防紫外线处理的3种常规面料(聚酯纤维100%、锦纶100%和棉100%),测试其防晒功能。结果显示,聚酯纤维100%、锦纶100%面料的UPF数值大于50,棉100%面料的UPF数值为8。

  纺织品的防紫外线性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防紫外整理(如涂层)是主要途径。实际上,纺织面料的纤维成分、质地疏密厚实程度、颜色的深浅等等,都会对防紫外线性能产生一定影响。一般而言,组织结构紧密、厚实、颜色深的面料防紫外线性能较好。

  试验还显示,不同购买渠道,商品质量差异大。其中2款样品来自小商品市场的无明确品牌商标的商品,防晒效果不理想。

  此外,对于夏季服装,穿着舒适性主要取决于服装的透气性。按照GB/T21295标准中有关规定,透气性大于等于180mm/s的服装,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试验显示,26款宣称为防晒服装的样品中,只有3款样品宣称具有透气功能,然而试验结果显示,仅1款透气性超过180mm/s。而没有宣称具有透气功能的样品中,有7款透气性超过180mm/s。

  对此专家表示,影响服装面料的透气性的因素较多,如面料质地的稀密厚薄、是否涂层、涂层类型及厚薄等。所有被测试的样品中,能做到防紫外线性能好,且透气性好的较少。

  选购建议:查看防护系数和透射比

  该如何挑选优质的防晒衫呢?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相关专家建议,尽量挑选防护系数高、透射比低的防晒衣。

  购买防晒衣要仔细查看包装标示,注意标签上防紫外线性能【防护系数(UPF值)和透射比(UVA值)】指标,尽可能挑选防晒效果好的防晒衣。防护系数太低、透射比太高的防晒衣起不到应有的防护作用。

  其次,防晒衣的防晒功能与服装的材质、工艺、颜色等密切相关。一般来说,聚酯纤维、锦纶等合成纤维防晒衣要比棉、真丝等天然纤维防晒衣的防晒效果好。而面料密度较稀疏、面料厚度较薄、颜色偏浅的服装,其防晒效果相对较差。因此,在选购防晒衣时,尽量挑选面料致密、色泽偏深、厚度适中的防晒衣。

  购买防晒衣,防晒功能固然最重要,但也不可忽视服装的透气性。应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穿着体感较为凉爽的防晒衣。挑选时可以用嘴贴近面料吹一下,轻易能吹透则透气性较好,否则透气性就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