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需要专业防晒服吗?几乎所有织物都有防晒效果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翼轸 编辑:李茜 2013-07-12 10: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淘宝上热销的防晒服最近遭受了媒体的一阵狂轰滥炸,“防晒服”还不及普通T恤防晒这种说法更是吸引眼球。
  
  这些报道也引发出很多问题,比如被曝光不合格的品牌服装还能穿么?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观念的差别,“防紫外线产品”和防紫外线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概念。根据我国《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只有纺织品的紫外线防护系数值,也就是UPF值大于40,并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这样的产品当然是能够防紫外线防晒的,但是不符合上述评定或者用媒体的话说检验结果“不合格”的产品,不等于就不防晒了,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
  
  比如某媒体送检的一把防晒伞,UPF达到50%以上,但是UVA透过率却为5.87%,因此被视为不合格产品。但是,这把伞的防晒能力其实还是相当强的。做一个类比,那些标明PA+++的防晒霜,也只需要提供8倍的UVA防护(还没考虑涂抹量不够的折扣问题),而5.87%的UVA透过率却相当于17倍的防护。所以若看到某些品牌服装UPF或者UVA略低于标准也不用太担心,只要不是高强度的日晒,防护还是足够的。
  
  再来看第二个问题,我们需要专业防晒服吗?有媒体从路边以50元一件的价格买了黑色白色两件纯棉T恤,送检后发现UPF>50,UVA透过率最高也才0.33%,绝对够得上防晒服标准。既然随便买的衣物都有此效果,是不是不需要防晒服了呢?一定程度上的确是如此。回想一下吧,出去旅游时男生若光着膀子游泳往往半个小时就可能晒伤,但是随便穿一件T恤晒几个小时都少有晒伤的。其实几乎所有织物都有防晒效果,只不过多寡。连最基本的纯棉一般都有UPF=5的效果,若漂白或者染上深色就有UPF=25左右的效果,对于上班族绝对是够了——上班族直接日晒时间短,穿有领子的T恤以及长袖款其实防晒意义更大。
  
  当然,若你是个像《生活大爆炸》中Sheldon那样对数字有偏执的人,那还是选择那些能够出具检测证书的专业防晒服吧,笔者看了下某品牌,一件防泼水的防晒服也不过180元左右,虽然比淘宝贵些,但至少买个安心。张翼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