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巨头们对掐:谁是幕后黑手?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编辑:向婉 2013-04-19 18: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质疑农夫山泉水质的“标准门”风波,渐渐发酵升级,成了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的“对掐战”,两大矿泉水公司甚至要对簿公堂。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农夫山泉接连被曝出多起质量问题:被指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水质有黑色沉淀物,水源地垃圾围城……被推向舆论尖口的农夫山泉则将矛头对准华润怡宝,其在官方微博称华润怡宝为系列负面新闻的幕后制造黑手。而被农夫山泉指责为“幕后黑手”的华润怡宝一纸诉讼,将农夫山泉诉至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并称法院已于4月15日正式受理诉讼请求。就在同一天,广州消费者也以“农夫山泉在广州销售的产品不执行广州地方标准”为由起诉农夫山泉。

  4月16日农夫山泉公布检测报告,称农夫山泉产品全套检测结果全面优于国家自来水标准。在矿泉水质缺乏统一认证标准之下,农夫山泉发布的报告依然无法平定质疑声音。

  农夫山泉接二连三被曝问题,是因为天然水水质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的原因,还是纯粹是被竞争对手抹黑?时代周报记者连续致电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以及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始终没作回应。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的对掐悬疑仍然难解。

  品种多类 水质细分标准缺失

  被外界质疑水质问题,农夫山泉为了洗刷“冤情”,不得不公布一些企业“机密”级报告。4月16日晚,农夫山泉公布了四处水源地产品对照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来水标准),称农夫山泉产品全套检测结果全面优于国家自来水标准,其中21项指标优于国标12-1000倍以上。

  在此之前,农夫山泉执行的浙江标准被认为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农夫山泉另外被外界诟病的行为则是浙江标准在广东使用。根据2011年卫生部颁布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生产企业所在地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组织生产经营。

  但农夫山泉的这份报告,以矿泉水与自来水作比,似乎难以让消费者信服。“我认为和自来水的国标比较没有意义,农夫山泉一瓶的价格差不多是自来水一吨的价格,举个不恰当的例子,自来水就是初中生,农夫山泉应该是大学生”,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董金狮表示,由于中国分段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导致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亦政出多门,因此2008年《食品安全法》草案第二次审议时,已明确了各部门的监管职责,食品安全标准改为统一由卫生部来负责制定、公布,而国务院标准化部门仅提供国家标准编号。

  农夫山泉当前执行的地方标准为“DB33/383-2005”,是2005年开始实施的浙江地方质监局的标准。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各种矿泉水、湖泊水、地下水、雪山水等品类众多,但是国家细分标准缺失,导致地方标准林立。

  董金狮认为,饮用水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应该由卫生部或者食药总局牵头制定一份更加详细的国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饮用水市场山头林立、标准混乱的问题,“毕竟国家标准是强制执行的,企业自己制定的标准不是”。

  竞争加剧 水市场巨头对掐

  农夫山泉最近一直被负面新闻缠身。4月11日,农夫山泉在官方微博中直指系华润怡宝为幕后策划。随后华润怡宝新闻发言人陈越否认了这种说法。同日晚间华润怡宝在官方微博中表示,华润怡宝一贯反对任何企业不正视自身问题,推卸自身责任,通过策划及利用媒体转移公众视线,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的任何行为。在这份声明中,华润怡宝将保留对农夫山泉采取法律行动的一切权利,4天后华润怡宝将农夫山泉告上法院。

  由于国内水污染严重及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加之包装饮用水使用更加便捷,近年来城市居民对于包装饮用水需求年年增长。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数据中心监测:2012年全年包装饮用水类产量55627751吨,同比增长19.2%。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包装饮用水的市场规模在1200亿元左右,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截至2013年3月底,饮用水企业的前五名分别是康师傅、农夫山泉、娃哈哈、华润怡宝、可口可乐,其市场份额依次是23%、22%、18%、9%及7%。

  其中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水、矿泉水占饮用水的比重分别是44%、28%、13%、9%,其他水占6%。其中纯净水、矿物质水已现增长缓慢之势,天然水等发展迅速。

  在资深饮料专家陈玮看来,虽然康师傅仍牢牢占据包装饮用水的头把交椅,但是1元以内的瓶装水利润稀薄,而高端水销量有限,目前竞争最激烈的就是中端水市场,“在这个市场,排名第一的是农夫山泉,第二就是华润怡宝,他们是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陈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近几年,农夫山泉在华润怡宝的大本营华南市场开始攻城略地。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瓶装水市场总量比2011年上升11%,其中农夫山泉上升幅度达45%,农夫山泉瓶装水量占深圳市场份额也从2011年的9%跃升至2012年的12%。

  “华南水王”华润怡宝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全国扩张,2012年10月30日珠海中富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华润怡宝签署合作意向书,华润怡宝将委托公司代加工纯净水,由公司新增或利用原有灌装线共9条,预计全年产量可达12亿瓶。公告显示,双方有意向2013年内在南昌、湛江、海南、沈阳、北京、南宁、昆山等地区进行合作,这样华润怡宝就可以杀入农夫山泉的腹地华北和东北市场。

  坊间传言,和珠海中富的合作,是导致华润怡宝和农夫山泉交恶的导火索之一。

  屡次树敌 农夫山泉狭路难行

  “看到农夫山泉又惹了麻烦,我们一点也不奇怪,在食品饮料的圈子,最让人头疼的老板有两个,一个是四川某方便食品企业的老总,一个就是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因为他们总是不按常理出牌”,一位曾经和农夫山泉合作过的企业合伙人郭伟明(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郭伟明回忆道,有一次他和钟睒睒一起参加一个行业会议,“他上去发言,一开口就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不过他并不在意。”

  曾有媒体这样形容钟睒睒—最早强调“眼球经济”的企业家之一,在过去的十年中,他的名字与宗庆后、史玉柱、牛根生、吴柄新、姜伟、何伯权等排在一起,记者出身的他,远比其他企业家更懂得什么叫做注意力。他喜欢炒作,只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他不惧怕说真话得罪人,也不怕因此引发的争论。

  事实上,也是因为农夫山泉的特立独行,十几年来,农夫山泉树敌不少。

  2000年4月,农夫山泉以广告的方式来演示纯净水和天然水的对比实验,并在得出纯净水对健康不利的结论后,农夫山泉表示从消费者的健康着想,决定全面停产纯净水,改为生产以千岛湖为水源的天然水。

  此举直接剑指纯净水市场占据第一、第二位置的娃哈哈和乐百氏,此后纯净水销售大受影响,双方也差点对簿公堂。彼时中国的饮用水行业中,纯净水占据了95%的市场分额,而如今已经丢掉了半壁江山。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2年起,“农夫山泉”牌瓶装饮用水连续五年列同类产品市场销量第一位,2006年,农夫山泉饮料总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的增幅在中国饮料工业“十强”企业中均名列第一。

  但是2004年,康师傅透过方便面和茶饮料的领先地位积累下的优质渠道进军瓶装水领域,再加上价格优势,到了2008年7月,据AC尼尔森数据,康师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5%,大大领先农夫山泉。

  2008年农夫山泉又挑起新一轮水战,此次的目标正是业界巨头康师傅,一场“自来水水源门”事件使得昔日位居瓶装饮用水老大的康师傅市场份额迅速下滑,康师傅矿物质水从2008年8月起销量一路下滑,全年亏损高达3000万元,更掀起天然水和矿物质水之争。

  2009年农夫山泉遭遇反击,先是“假捐门”,而后农夫山泉水源地之一千岛湖被质疑为非饮用水源,最后又身陷 “砒霜门”。尽管最后复检结果还了农夫山泉一个清白,但是据农夫方面估计,这次恶性事件带来的损失将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

  梁铭宣表示,农夫山泉2013年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势必会下降。因为接二连三的质量门无疑会动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农夫山泉的品牌影响力也将遭受冲击。农夫山泉或将进入被动的发展阶段,整改水源、提高产品质量、危机公关等一系列工作亟须开展,农夫山泉或将进入一定时间的调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