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困”中生意来:压力大催火“睡眠经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编辑:李茜 2020-11-11 10: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洗个热水澡、吞下一颗助眠软糖、打开香薰机、枕上新买的薰衣草助眠枕……最近,被失眠困扰数月的90后姑娘小周又增加了几项睡前工作,“钱虽然花了不少,但还是睡不着。”

11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失眠人群的逐渐增多,添加艾叶、薰衣草、磁粒等物质的功能枕销量成倍增长,助眠枕、助眠APP等新兴科技产品也被消费者列入助眠清单中。

数据显示,全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预计2020年,国内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为了睡个好觉,你愿意花多少钱?

走访

助眠喷雾、功能枕,助眠产品花样百出

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头疼……失眠引起的一系列不良反应让消费者苦不堪言,也让保健品、家纺品等商家发现了新商机。

“荞麦枕、柠檬草枕、舒压抗菌调和枕这3种添加了草本药物的枕头都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决明子散发的清新香气能宁神助眠、安抚情绪。”11月10日,平和堂百货五一广场店富丽真金店导购介绍,店内在售的功能型助眠枕销量都不错,“毕竟谁都想睡个好觉不是吗?”

记者注意到,这种以增加助眠填充物为卖点的枕头已成为各家纺品牌导购的主推产品,在多个购物中心的床上用品专区,除常见的乳胶枕、薰衣草枕外,还有填充物为聚乳酸纤维、荞麦壳、磁粒等物质的枕头,售价最高可达上千元。

在电商平台上,助眠产品更是“花样百出”。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淘宝上以“助眠”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得到售卖相关产品的店铺数量超过480家,其中包括睡眠香包、褪黑素、助眠酸枣仁、助眠喷雾等数十种产品。如,黄金搭档官方旗舰店销售的一款售价为39.9元的褪黑素,实时月销量已超过4万笔,累计评价多达18.1万条。

此外,在电子产品“一日一变”的时代,年轻人也开始尝试各种新奇的科技助眠产品,如,通过微电流刺激大脑皮层神经递质调节情绪的智能睡眠仪、采用低频脉冲按摩方式对头部眉心失眠点物理按摩的高科技智能眼罩等,还有能记录梦话、智能唤醒的睡眠APP等。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苹果商店内,以蜗牛睡眠、萤火虫睡眠、白噪音等为代表的助眠APP已超过10种。在萤火虫睡眠内,“feye13”的用户表示,这款APP不仅能选择助眠音乐,还能记录睡眠深浅,起床闹钟是人性化的渐强设计,体验感很棒。

调查

近三成消费者愿意“花钱买好觉”

中国睡眠研究协会发布的《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仅有10.2%的受访对象表示睡眠质量能“自己做主”,同时,还有超过六成的人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形成稳定的生物钟,睡眠时间随意,而作息时间十分规律的人不到一成。

“今年来门诊部求诊的患者至少增加了一倍。原先,睡眠障碍常见于中老年人群体,如今年轻人睡眠不规律导致的睡眠障碍,让失眠的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长沙市一家三甲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说道。

那么,长沙消费者的睡眠情况如何?11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以“年轻人睡眠情况”为主题发布网络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98%受访者均出现过失眠情况,22.3%的受访者曾通过食疗、针灸、购买保健品等方式助眠,更有26.67%的受访者为助眠产品花费过200元以上。

数据

今年我国睡眠产业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

京东发布的《2019-2020线上睡眠消费报告》显示,超七成用户存在不同程度、不同表现形式的睡眠问题;其中,有51.4%是90后用户,超过68%的90后表示自己“作息不规律”“睡眠时间不足”。相比70后因身体原因产生睡眠问题,90后、80后因“作息不规律”、“睡眠时间不充足”而产生睡眠问题的比例更高。

越来越多的失眠群体也拉动了助眠类产品的消费。央视财经相关报道中指出,有数据显示,全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2020年我国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多亿元,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天猫医药数据显示,2020年1-9月,褪黑素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7%。

■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提醒

不可盲目服用助眠产品

对于消费者长期依赖褪黑素的情况,前述三甲医院医生指出,褪黑素本身是大脑分泌的光信号激素,夜间褪黑素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自身分泌的褪黑素会明显下降,在医生建议下服用褪黑素能治疗中老年人因褪黑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失眠,“睡眠障碍背后可能有情绪焦虑、鼾症、发作性睡病等多种原因,若患者盲目服用安眠药、褪黑素等可能会造成认知损害。”

同时,她建议出现睡眠障碍的患者,应避免在睡前6小时饮用咖啡、茶、可乐等刺激性饮料,同时睡前给予自己适当的心理诱导,通过调节卧室湿度、温度、亮度来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尽可能将卧室功能与其他功能区分开,避免在床上玩手机、看影视剧及高强度运动等易产生兴奋点的活动,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床建立睡觉的条件反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