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蘑菇”撑开 “致富伞”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胡亮 编辑:李茜 2020-05-28 17: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松菌,它又叫红伞菌,由人工培育的菌丝仿松茸在无污染的大山松林下自然生长,它具有浓郁香味,是天然的食药用菌。”近日,湖南省华容县润鼎红松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黎执乾向前来采购的经销商热情介绍着红松菌的种植优势。

2018年,广东容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培育的红松菌,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将润鼎红松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公司红松菌的专业生产基地,红松菌基地扎根不到两年,就给当地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红松菌的食用起来非常鲜美,市场行情非常好,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黎执乾看着松树林下长势喜人的红松菌说:“今年合作社又可以迎来丰收期了。”

红松菌可在露天栽培,因其浓郁的野生菌香味使它获得了众人的喜爱,并且它含有人体所需的丰富蛋白质、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享有“植物肉”之称。其中,它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不仅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三高,还有利于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和健脑辐射作用,同时促进血液循环,清除自由基,滋润皮肤。

但是,红松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一般春季生成,好生长于茂密且无污染的松树林下,湖南、四川、云南等一带均可培育,湖南华容县为主要产出地。

红松菌成长过程有几个特定的条件:以碳水化合物和含氮物质为主的营养物质、水分、温度、新鲜而正常的氧气,PH值6-7的微酸性的松树林环境下生长最佳,此外,红松菌可以不用光照,但淡散射光对子实体有促进作用。

据了解,鲜红松菌的生长周期为6-8个月,形若伞状,色泽鲜明,菌盖呈褐红,菌柄为白色,均有纤维状茸毛鳞片,菌肉白嫩肥厚,质地细密,有浓郁的特殊香气。此外,红松菌在未开伞和微微开伞状态生鲜食用口感最佳,开伞作干品和酱料最佳。

“红松菌的寿命极短,子实体从出土到成熟,一般只需要7天时间,子实体成熟48小时后,红松菌会迅速衰老”,据黎执乾介绍,迅速衰老的红松菌把体内的营养反哺给松树的根系和土壤,自身营养十不存一,表面会出现开裂、脱膜、脱朵等状态。

黎执乾拿起手边的一朵红松菌,向身旁的经销商说:“只有鲜红松菌才能保持完整的营养和鲜美的口感,所以要特别注意它的保存,一般消费者也会用普通冰箱冷冻的方式来保鲜红松菌。”

目前,广东容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让很多华容县村民成功脱贫摘帽,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广东容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方面兢兢业业致力红松菌种植行业,一方面又把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与技术传授给红松菌合作社种植户,让广大农户掌握食用菌栽培技术,共同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这正是广东容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价值的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胡亮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7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