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间“出汗局”催热长沙民营球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实习生 叶盛兰 皮景婷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8-27 10: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实习生 叶盛兰 皮景婷

夜幕降临后,暂别了烈日的炙烤,白天在空调房里积攒的寒气,迫切需要一场大汗淋漓来挥发。大大小小的球场里,来一场出汗局,成为“会玩的”长沙人,钟爱的选择。

羽毛球、篮球、足球,这“三球”运动,不仅吸引着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更催热了长沙球馆的生意。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近两年长沙的民营球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数量增长了3倍有余,而青少年培训、举办各类赛事,更是成为了球馆新的生财之道。

现场 夜晚球馆人气爆棚

晚上7时,记者来到占地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翎云羽毛球馆(798店)。馆中的大灯已经全部打开,34个羽毛球场无一冷场。一次次挥拍、扣球,叫好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羽毛球爱好者王先生,此时正坐在场地旁边的沙发上观战,身上的运动背心已经湿透。“今天我是跟着同事来打球的,平时偶尔也会和家人一起来。”他告诉记者,尽管自己爱打球,但球场的收费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还是有点距离,“有点贵,偶尔打一次还可以,天天打还是有点心疼的。”

即便如此,球场的生意依然火爆。翎云羽毛球馆的老板唐斌介绍,自家球馆的生意没有太大的旺季、淡季之分,即使是冬天,也有很多客户结伴来打球,只有节假日时人会少一些。

号称湖南最高端的羽毛球馆——羽星公园羽毛球馆,此刻也是热闹非凡。“晚上的散客比较少,场地基本都被单位包了。”球场总经理龚攀说,“现在晚上想来我们这打球,需要提前两天预订场地。晚上是按分钟计费,每个人打一小时的价格是88元。”

生意火的不只是羽毛球馆。傍晚时分,长沙市第一家“女性免费”篮球馆——奥创篮球运动中心的球场上,几位女球友正挥汗如雨,打得酣畅淋漓。

这家球馆内有一块标准场,只要有女性预约,便会为她们免费提供。“我们组织了一个女性篮球约战群,每个月能约1场到3场比赛,每月能吸引80余位女性来打球。”奥创篮球运动中心的创始人龙湘杰表示。

商机 体育培训班备受青睐

如何帮助孩子度过充实的暑假?越来越多的家长将目光放在了运动项目专业培训上。

记者从翎云羽毛球馆出来时,碰见了一个背着羽毛球拍、满脸通红的小男孩。10岁的刘杰住在星沙,基本每天都要来附近上补习班,“我自己喜欢打羽毛球,妈妈就在这给我报了羽毛球培训课,100元/次,补习班下课了就会过来学打球。”刘杰边说脑门还不停地淌汗。

这样的收费,已经能抵得上一堂文化课的补习费,但在许多家长看来,运动能给孩子带来许多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

羽星公园羽毛球馆则是在暑期开展了免费中小学生羽毛球培训。培训一共7期,每期收30人,为期5天。学员们的年龄从7岁到14岁不等,报名从一开始就非常火爆,名额很快就抢完了。

“培训市场的前景非常好,家长对培养孩子运动特长的意识越来越强。”奥创篮球运动中心的创始人龙湘杰介绍道,“‘女性免费’球馆是一大特色,但真正能创收的还是篮球专业培训,这也是我们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

行业 数量猛增但盈利依然是痛点

“篮球馆承办比赛如果没有赞助商进入,利润会非常微薄。”据省内最大的篮球活动运营平台——七猴篮球的创始人曾宇介绍,“赞助商都想投资大IP,但1个球馆的受众有限。我们七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整合长沙市区内的民营球馆,将单个的小IP变成大IP,赞助商投资的兴趣就大多了。”目前,已有40家球馆、1000多支球队在七猴平台上注册,各球队可以在APP上匹配对手和球馆。

“这两年长沙的民营篮球馆遍地开花,从2016年底到现在,长沙的民营篮球馆从10多家变成了50多家,篮球市场从供不应求变成了供过于求,一些球馆的日子不太好过。”曾宇告诉记者。

羽毛球市场也有类似的情况。“这两年新开了很多场馆,但真正盈利的却比较少。”翎云羽毛球馆老板唐斌感慨道,“现在国家也很重视全民健身运动,修建了很多全民健身中心,这些地方的公益性更强,在价格、球馆选址以及配套服务设施上,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民营球馆的生存空间。”

在羽星公园羽毛球馆总经理龚攀看来,部分处境艰难的篮球、羽毛球等民营球馆存在的问题都比较相似,比如对自身的定位不准确、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经营模式相对单一、信息服务体系欠完善等。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前景广阔,尤其在青少年培训这一块,市场潜力巨大。球馆应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培训、赛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适当和行业内的其他球馆、协会等进行友好交流。同时,也可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多多宣传,提高知名度。”龚攀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实习生 叶盛兰 皮景婷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