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的“好多巴多”模式:推农产品进城 引消费者进山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2018-06-28 14: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经济要发展,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产品进城,卖出好价钱。同时还要让消费者进山,吃光、用光、买光,组织和引导消费者走进山村,推进乡村旅游。”6月24日,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时提出。

  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农产品进城助推了精准扶贫,带动产业发展,提升县域经济,但是从农业电商的现实来看,“农产品进城”不易,成功案例并不多。

  线上线下结合,助推农产品进城

  在农产品进城上,大农股份通过近5年的摸索和实践,探索出了一种成功的模式。

  2017年5月26日,在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农业部、海关总署等13家部委参与指导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年度盛典”上,大农股份被评为“年度电商扶贫典范”。

  这也是政府对大农股份在助推“农产品进城”方面最大的肯定。

  大农股份通过线上好多巴多网络平台,全国各地线下数千家服务中心、实体店、社区店、服务站,把县域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部分农产品通过公司在河南保税区的中国百县出口电商特产馆走向了世界。

  以国家贫困县沅陵为例。大农股份通过推动销售、完善产业链、推广茶品牌三个层面的工作,沅陵碣滩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数据显示在大农股份介入前,沅陵整个茶产业的产值不到2亿元,茶叶税收不足百万,全县涉茶人口只有几万人。但是到了2017年,沅陵茶产业产值超过了10亿元。

  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扩大农产品进城的影响力,大农股份2016年、2017年成功策划并承办了“我是县长我代言”活动。

沅陵县副县长易中华

  湖南省古丈、桃源、沅陵、东安、平江、新化、宁远、蓝山、永顺、江永、永兴、新田、津市、泸溪、石门,黑龙江省宝清、陕西泾阳、河南西峡、淮阳、盐池、青铜峡等30个县参与直播活动,200多款农产品,通过县长代言活动,进入城里千家万户,两次活动累计销售达16多亿元,很好的助力了当地的农产品上行,推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2017年我是县长我代言,启动现场

  值得赞誉的是,大农股份把当日的销售额全部返还给了企业、合作社及农户,进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开拓乡村旅游,引领消费者进山

  全国各省的乡村旅游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剂催化剂,乡村旅游业将会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刘健表示,用精准消费带动精准扶贫,发展乡村旅游,让消费者进山,让他们吃光、用光、买光,是最好的精准消费。

  “消费者进山了,休闲农业发展好了,外出务工人员大量回流,农村的人气和资源要素重新聚集,农村‘三留守’、‘空心村’等问题得到缓解;大批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和农村改造,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乡村的路、电、水、气等公共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正在快速地向农村延伸。农村产业经济也会得到快速发展。”刘健说。

  5月,大农股份全资子公司湖南敬得旅游有限公司成立,重点服务于乡村旅游业资源的整合、开发与利用。

  “接下来,公司将全力挖掘全国各地乡村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打造黄金路线,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与品牌力量。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让消费者乐于进山,享受进山。”刘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6/28/6854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