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嵩焘诞辰200周年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2018-05-30 15: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27日下午,继郭嵩焘君子书院揭牌之后,纪念湖湘先儒、中国第一位驻外大使郭嵩焘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湖南民间儒学传承人联席会议在岳麓区大茶网直营店举行。国际儒联学会顾问、中国实学研究会顾问、船山学社社长、《郭嵩焘评传》作者王兴国和法国、英国、德国、美国友人发来了贺信。

  新儒家代表人物、湖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主席、美国奥城大学驻中国区全权代表杜钢建教授,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与大茶网文化顾问、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理事长、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黄守愚先生,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湘商文化分会会长伍继延先生,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先生,湖南电大涟钢分校周茂远教授,书法家龚英辅先生,郭嵩焘五世嫡孙郭天柱先生,自然门万籁声嫡传弟子吴学光先生,诗人、学者于试先生,帝师、湖南巡抚刘崐后裔刘红女士,诗人心魔,道学专家李海湖先生,湖湘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周磊先生,湘阴县文化局副局长、郭嵩焘纪念馆筹建工作组副组长刘宇文先生,湖南乐佳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姝杏女士,《船山学刊》主编楚玲女士,秋瑾曾孙女王学东女士,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胡玉明先生,中国谭氏宗亲会秘书长、谭嗣同君子书院顾问谭卓越先生,新邵县大同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蔡锷君子书院院长刘昭晖先生,曾国藩研究专家周明先生,左宗棠研究会秘书长易筱武先生,郭嵩焘纪念馆副主任钟胜利先生,衡山赵氏儒学传承人赵子维先生,郭嵩焘君子书院院长郭学峰先生,湖南家风家训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郭平女士,隐园文化总经理彼铭先生,隐园文化总策划黄冕先生,湖南陌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善鹰先生,四维国学讲谈负责人尹建华先生,湖湘高等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刘道财先生,湖南爱泊客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朱可夫先生、大同思想网副主编吕凡先生等来自湖南、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儒学传承人和湖湘文化研究者30余人出席。

  郭嵩焘(1818—1891),湖南湘阴人。18岁就读于长沙岳麓书院,与同学曾国藩、刘蓉结为“金兰”。曾一度主讲长沙城南书院,后创办禁烟公社、思贤讲舍。被认为是中国近代的先知、先行者,职业外交家的先驱。郭嵩焘有三大历史贡献,一是建构湘军;二是出使西洋,首度担任驻英国、法国大使,全面认识了西方,提出了学习西方先进的主张;三是推崇王船山为文化湖湘精神领袖,建构湖南人精神。在近现代史上,郭嵩焘同时及其后的无数“湖南人”以先儒王船山的名义为拯救中国于危亡作出了杰出贡献,取得与日争光的成就。为此,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联合大茶网发起了纪念湖湘先儒、中国第一位驻外大使郭嵩焘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活动。

  此次研讨会汲取朱张会讲、鹅湖之会的长处,创新性地增加了仪式化的内涵,形式民主,门户开放,不论身份,机会自由、均等,如奏国歌、向先儒王船山、郭嵩焘作揖,诵读郭嵩焘《戏书小像》和杨度《湖南少年歌》选段,试图开创文化活动的新模式。会议由黄守愚主持并振铎。此次研讨会,有50余人通过网络提交了学术观点和论文、诗歌。杜钢建教授作了“继往开来:从郭嵩焘到一带一路倡议”演讲,周茂远教授、龚英辅先生、于试先生、胡玉明先生、郭天柱先生分别发表主题讲话。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先生畅谈了在全球网络一体化背景下复兴中华茶文化的意义、方法、未来。在研讨会上,20余人在现场就郭嵩焘的思想主张、时代意义以及复兴中华文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将依据录音整理成文字稿,发表于媒体和《成均》杂志。

  黄守愚指出,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通过讨论过去500年世界历史大背景下的先儒郭嵩焘的遭遇,汲取有益的经验教训,以求解决我们如何更好走向未来的问题。

  在湖南民间儒学传承人联席会议上,十余位儒学传承人讨论了2018年纪念湖湘先贤屈原、郭嵩焘、刘长佑、谭浏阳、龙璋、皮锡瑞系列活动安排工作,同时举办宋朝衡山赵氏儒学、商朝名臣伊尹学术研讨会,并将在2018年下半年启动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重走王船山走过的路、重温王船山影响过的人,号召400万海内外中华儿女为王船山点赞留言。

  此次活动得到了大茶网、大茶网直营体验店、大同思想网、善卷书院、隐园文化、湖南家风家训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郭嵩焘君子书院、谭嗣同君子书院、四维国学讲谈、湖南创意读书会等单位的支持。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5/30/6856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