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物防蚊真的“管用”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李茜 2018-05-16 11: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五月中下旬,蚊子也开始活跃起来,商家更是为此早早做好了准备,除了气味较重的蚊香,驱虫喷雾,还衍生出了婴幼儿、孕妇专用的驱蚊产品……然而这些号称“植物天然”的产品真的“管用”吗?专家提醒,驱蚊方法越“土”越安全。

  5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数家卖场、超市发现,各类驱蚊产品早早被放在显眼位置。在王府井百货生活超市,销售人员介绍,为换季销售防蚊虫用品专门腾出的一排货架已经摆满。而其婴儿商品区,防蚊虫类产品种类也多达数十款,标注“植物成分”、“婴儿专用”的防蚊产品往往比同类普通防蚊产品贵出不少。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刚出生不到半年,而她家楼下就是花坛,夏季蚊虫特别多,看到“婴儿专用”确实比较心动。“虽然价格高一些,只要对孩子没有伤害,多花点钱也无所谓。”刘女士说。

  “一般来说,驱蚊产品浓度越高,毒性越大,对蚊子杀伤力越大的产品,对人的伤害也越大。”湖南农业大学专家认为,除蚊产品几乎都含有驱蚊的化学物质,比如大部分蚊香中含有的菊酯就是一种农药,而对于宝宝或者孕妇等特殊敏感人群,最好的防蚊方法是“用蚊帐”的土方法。

  除此之外,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杨亲辉律师提醒,“婴儿蚊香”、“纯天然”的说法或许只是一个噱头,消费者需要谨慎购买。

  ■记者 陈柯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