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利亮相博鳌 探讨中国企业迈向全球企业的新路径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2018-04-10 09: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企业要迈向真正的全球企业,实现资源的全球化只是其中之一,还要实现市场的全球化、研发的全球化、人才的全球化,这是包括伊利在内的中国企业需要发力的方向”。4月9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一场全球CEO闭门会上分享了伊利集团的国际化实践与思考。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由于中国消费市场本身的高度开放,伊利在成长和壮大过程中,在“家门口”面临的就是来自全球的竞争,这也成为伊利选择以国际化作为集团三大战略之一的动因。

  在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更好服务消费者”这一理念下,伊利集团开启了“全球织网”的国际化战略,在大洋洲、美洲、欧洲等地区构建了全球资源体系和全球创新体系。如今,伊利的供应商遍布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在新西兰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乳业一体化生产基地,在荷兰联手瓦赫宁根大学共同打造了伊利欧洲研发中心。伊利集团目前已经连续位居全球乳业八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坦白讲,从中国企业到全球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现资源的全球化只是第一步”。张剑秋在闭门会上的这一观点引发共鸣。他表示,伊利集团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并将在市场的全球化、研发的全球化、人才的全球化方向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让全球20亿消费者享受到伊利的产品!这是伊利集团定下的小目标。据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显示,2017年,购买过伊利产品的消费者达13.5亿人次。显然,这一小目标背后是伊利要拓展海外市场的决心。与过去靠价格优势走向海外不同,今天的中国产品要想赢得全球市场唯有依靠品质。一直以来,“伊利即品质”作为企业信条,早已深深融入伊利的精神内核。伊利在行业内率先设置的“质量标准三条线”法则,严苛程度业界闻名;与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保障体系;今年再次强化打造卓越品质,确保在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让每一件伊利产品成为“品质的代名词”。“接下来,怎么让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品质赢得全球消费市场的认可,是中国企业实现市场全球化所要思考的”,张剑秋表示。

伊利亮相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如何实现研发的全球化?伊利集团初步摸索出了自己的路径:一方面联合全球科研力量,升级中国乳品的基础研发能力,诸如伊利坚持16年打造出的首个中国母乳数据库;另一方面是与全球科研机构共享精准洞察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汇聚全球的研发力量更好满足市场,伊利旗下安慕希产品就是中国消费需求同伊利欧洲研发中心的成功结合,以年均增长超200%的增幅占据常温酸奶市场半壁江山。“以伊利的实践,将中国庞大的市场样本量,与全球领先的科研创新力量结合,不失为当前中国企业实现研发全球化的一条路径”,张剑秋说。

  人才的全球化,对伊利等迈向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来讲尤为重要。伊利在国际化进程中,越来越感觉到文化融合的重要性,这些不是靠资金也不是靠产品能解决的,需要既了解企业又能融入当地的全球化人才。在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操着不同语言的伊利员工却实现了很好的融合,“其中一个坚实的基础就是全球人才对伊利品质信条的高度认可”,也正因此,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被新西兰怀马特市长克雷格·罗利认可为“大家庭的一份子,一个100%的新西兰企业”。

  “以伊利的实践,从中国企业到全球企业,长远而言起决定作用的是文化上的融合,能不能被当地消费者不分国界地认可”,张剑秋表示,伊利将搭乘“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为中国乳品走向全球市场开辟道路。

伊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展台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8日至11日举行,以“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2000多位政商精英出席。据了解,伊利集团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官方合作伙伴,不仅有企业领导人参加论坛和一些重要会见,伊利旗下高端产品金典有机奶和畅轻酸奶也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唯一指定乳制品”的身份亮相博鳌。

来源:红网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4/10/6858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