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杨聊家电⑮|一季度净赚173.71亿元 29家上市家电企业一季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刘玮琦 2021-05-08 16:29:33
时刻新闻
—分享—

0d.jpg

编者按:电视新标准发布后,对电视市场有什么影响?空调新国标后,空调价格会涨吗?被行业称为是厨电增长的新动力,洗碗机如今市场潜力如何?红网3C家电频道推出《大杨聊家电》栏目,聊手机家电最新政策、最热事件、最新产品……

>>>相关阅读:

专题|大杨聊家电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杨淑华)近日,家电龙头企业陆续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据Mysteel统计,截至5月5日,东方财富家电分类总市值排名前30的家电企业中已有29家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656.37亿元,净利润173.71亿元。其中,美的集团以净利润64.69亿遥遥领先,格力和海尔平分秋色,前三家企业利润总额129.66亿元,约占29家企业利润总额的75%,头部效应明显。具体情况如下:

52847a4cdd616145fe7e9c607e89bec.jpg

业内人士认为,从需求端来看疫情影响逐渐褪去,经济增长强劲,消费刺激方案出台,消费活力回升。奥维云网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家电行业市场规模153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5.6%,但比2019年未受疫情影响时的市场规模下降了9.1%,行业已经全面进入存量市场。

从供给端看,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缺芯潮影响,家电总体价格上升。龙头企业议价能力强,相对受影响较小,小企业受影响大,部分企业通过上调家电价格也转移原材料上涨的压力。 但随着芯片短缺情况的逐渐加剧,已开始传到至家电企业,家电产量或受影响。

小家电行业已经蒙上“缺芯”阴影。家电巨头惠而浦公司中国区总裁艾小明月初就曾表示,全球芯片短缺不仅减缓了汽车生产,现在还开始影响家电行业,3月惠而浦收到的芯片交货量比其订单少了约10%。调结构、拓赛道、做精耕、圈用户、提效率,成为构建家电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总体来看,29家家电上市企业交出的2021年第一季度“成绩单”成绩亮眼,超过九成的上市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从净利润来看,29家上市家电企业中,共有3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亿元,合计净利润129.66亿元。其中,美的集团以净利润64.69亿元排在第一,格力电器净利润34.43亿元位列第二,海尔智家净利润30.54亿元排在第三。净利润10亿元以下的有26家,排在末位的分别是亿田智能、四川九洲、四川长虹。

净利润同比方面,共有27家上市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小熊电器和奋达科技净利润同比为负增长。其中同比超过100%的共有17家,科沃斯、火星人、奥佳华分别以同比726.61%、594.78%、438.29%排在前三,四川长虹扭亏为盈。

从营业收入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营收超过500亿元,合计营收1372.78亿元。其中,美的集团营收825.04亿元排名第一,海尔智家营收547.74亿元排在第二,格力电器营收331.89亿元排在第三。营收低于500亿元的企业共有27家,排在末位的分别是天际股份、亿田智能、聚隆科技。

营收同比方面,29家上市企业营收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营收同比超过100%的共有6家,浙江美大营收同比229.25%排名第一,亿田智能营收同比204.25%排在第二,火星人营收同比179.79%排名第三。共有23家上市企业营收同比低于100%,排在末位的分别是飞科电器、小熊电器、四川九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