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季,学生奶构筑学生营养健康新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喻晓 编辑:李茜 2021-03-03 11: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我国疫情防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实现清零,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在复杂的疫情新形势下,各地学校已经在教育部“春季学期正常、安全、错峰开学”的指导下陆续组织开学,学校人员众多、流动性大,校园防控压力仍存在,如何全力呵护学生身体健康仍是一个难题。

健康开学季,提升免疫力是关键

保障学生健康开学,不但需要政府、学校、家长和学生形成合力,更应提高学生机体免疫力。良好充足的睡眠、健康合理运动的作用不可忽视,合理膳食、摄入充足的营养也对提升免疫力起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工作,在大力普及宣传学生营养知识的同时,也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制定干预措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纲领性文件多次明确指出,要以中小学为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引导合理膳食,改善学生营养健康。

1.jpg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建议,提高免疫力,要吃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牛奶及奶制品富含优质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保证足够的牛奶摄入,可有效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需要大量营养满足身体发育,相当比例的学生课间容易出现血糖低、饥饿、精神不集中等现象,影响学习成绩。课间饮一杯学生奶,补充发育所需营养及能量,不但能提高学习效率,还能促进身体成长。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助力改善学生营养健康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让孩子们每天坚持饮用牛奶,提高身体素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2000年,七部委联合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

20年间,学生饮用奶从当年的5个城市试点、50万份起步,到今天惠及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6万多所学校的2600万名中小学生。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受惠学生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一项国家营养干预计划。

近年来,推广普及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均要求,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健康中国”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2018年,国务院〔2018〕43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

2.jpg

2020年,中国奶业协会印发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提到,到2025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取得明显进展,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营养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出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喝上优质的牛奶,明显改善和提高了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与健康水平及身体素质,是一项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长远大计。

蒙牛是首批响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企业之一,始终严把质量关,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工艺等先进技术与无菌包装,经过从原料到成品的9道工序,39个工艺核心步骤,105项指标监控,7天保温实验,生产全程严格执行HACCP等国际认证的现代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在行业内首创“校外五模块,校内七步骤”的模式保证学生奶的品质安全。此外,蒙牛坚持以提高学生营养与健康水平为己任,积极开展公益活动,2002年起便开展牛奶助学公益项目,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开展营养扶贫,2017-2020年间,蒙牛发起的爱心公益项目“营养普惠计划”共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累计捐赠2088万盒未来星学生奶,惠及学生80万人以上。

3.jpg

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是党中央、国务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希望。蒙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守护学生营养与健康,同时也致力用爱心和公益守护更多孩子的健康成长。未来,蒙牛将继续以业界领袖企业的使命担当,专注少年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砥砺奋进、继往开来,提升我国少年儿童身体素质,助力营养健康行业的持续性发展,用牛奶的力量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助力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的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喻晓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58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