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双十一②|街采:超八成消费者“双十一”有购物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橙依子 编辑:甘伟萍 2020-10-28 17: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双十一来得比往年早了半个月。受疫情影响,今年家电行业销售情况并不乐观,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作为市场日趋饱和的耐用品,家电消费受疫情冲击明显。

十一黄金周已过,双十一接踵将至,对于各大家电厂商而言,冲刺年终业绩的战歌早已奏响,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已然定格,而第四季度的变数尚未可知!如何在“危”中找到“机”成为各家电厂商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随着疫情后时期消费逐渐回暖,今年的双十一家电市场有可能迎来“报复性”消费吗?在业内专家眼中,家电后市走向将如何发展?红网家电频道从今日起推出“备战双十一”,持续关注双十一家电行业动向。

备战双十一①|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双十一要拿下10个亿销售目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长沙报道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双叒叕来了。今年的“双十一”,你参与了吗?主播们的直播带货,有没有让你买到手软?各个商家的预售活动,有没有让你成为“尾款人”?近日,红网针对“双十一”话题,通过线上线下2000多名长沙市民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消费者会参与“双十一”购物,主要购买衣服、生活和化妆用品,近八成消费者“双十一”购物预算在1500以内,超六成消费者认为“双十一”消费应该量力而行,超五成消费者“双十一”购物最担心商品质量。

超八成消费者“双十一”会有购物计划

主要购买衣服、生活和化妆用品

在此次调查中,“双十一”有购物计划的消费者占84.24%。“预计这个‘双十一’会购买冬天的衣服和生活电器。”长沙市民黄女士说,很久以前她就被“种草”了戴森吸尘器,这次在通程电器“双十一”活动中,看到戴森吸尘器竟然打折,她准备在活动当天入手一台。

在“双十一”购物时,消费者主要买哪些物品?根据红网“双十一”问卷调查显示,71.94%的消费者有衣帽服饰的购物计划,其次为生活用品、化妆用品、零食饮料和工作、学习用品,分别为55.21%、44.79%、26.64%和15.06%。

“我的预算大概在2000左右,主要就是面膜、衣服、花茶之类的。”长沙市民邓女士说,她准备在“双十一”期间给家里老人买几套冬天的衣服,给自己就买些面膜。“我平时在家喜欢喝花茶,准备也趁着打折买些花茶,希望不要超出预算。”

近八成花费1500元以内

超八成“剁手”原因为商品有折扣

在长沙一事业单位上班的张鸿“双十一”预算是1200元。她已经参加了11个“双十一”电商节。对于“双十一”的套路,她可以说是了然于心。“零点的时候买比较便宜,有不少半价活动。运气好还能抽到免单大奖。”张鸿说:“一年只有这次,好不容易等到了,一定要买些才能让自己安心。”

红网“双十一”问卷调查显示,有77.6%的消费者“双十一”预算不足1500元,其中,1000元至1500元占27.16%,500元至1000元22.65%,100元至500元以内14.41%,100元13.38%。而消费者选择“双十一”期间购物的主要原因是商品有折扣,占82.5%,其次为拼单有优惠和商家宣传活动有吸引力,各占10.04%和5.41%。

“虽然之前就经常听说商家都是在活动开始前先涨价,然后再降价。但是我看了下我经常关注的那几款电器产品,相比前段时间,价格确实有优惠,所以已经交了认筹了。”长沙市民喻先生准备“双十一”购买家电产品,他在电器卖场已经提前看好价,并交了认筹金。“确实降价了,所以直接下单了。”

超六成认为消费应该量力而行

超五成“双十一”购物担心商品质量

张芳这次“双十一”没有做预算,这么多年来,她只参加过一次“双十一”活动。“之前也有关注过包括线上线下‘双十一’的一些活动,虽然一些商品确实降价了,但感觉都不是必需品,而且感觉‘双十一’网购商品质量不行。”张芳说,在“双十一”买过一次衣服后,她就再也不关注了“双十一”。

在本次调查中,也有不少消费者有着和张芳相同的消费理念,认为“双十一”购物要量力而行,占65.38%;其次为该买就买,占32.82%;还有1.8%的消费者认为可以分期付款,进行超前消费。“‘双十一’都是刷信用卡,然后分期慢慢还。”长沙市民周女士说,她是学生,生活消费主要来源于父母给的生活费。“我的每一笔消费都需要精打细算。”

同样在“双十一”没有购物打算的还有吴红,她对此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双十一”价格便宜且物流量太大,质量方面可能没有保证,运货的过程中也担心会有损坏。“之前就买到了质量不太好的商品,基本‘双十一’购买的东西最后都压箱底了,这次就不想跟风再买了。”

>>>【延伸阅读】湖南省消委发布消费提示 :"双11"购物狂欢莫忘理性

从10月21日起,各大电商平台开始预售,将今年“双11”的节奏提前。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湖南省消委发布今年第9号消费提示:“双11”购物狂欢莫忘理性。湖南省消委从平台选择、促销参与、理性购买以及消费维权四个方面,提示消费者。

平台选择

在平台选择上,省消委提示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售后服务好的电商平台,仔细查看商品网评,特别是追加评价,尽可能多了解产品的真实情况。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不要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轻信陌生电话,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对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情况要慎重辨别。

促销参与

每年“双11”,各电商平台推出的花式促销规则让不少消费者交了智商税,省消委提示,要理清促销规则 ,谨慎缴纳预售金。有些商家以满减、送赠品、抽奖等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而真实情况却可能出现先涨价、再降价、再打折。消费者要提前关注选购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多渠道进行价格对比,仔细阅读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了解红包、积分以及优惠券的使用范围。缴纳预售金前,了解预售金是否可以退还,商品是否“必需”等情况。下单后注意留存促销活动、商家承诺等页面截图等资料。

理性购买

其实回顾一年,电商的各种造节,都会引来一波消费小浪潮,消费者在大促面前已不那么心跳,不少消费者会在购物前列好清单,不为各种优惠促销手段冲昏了头脑而盲目购买。省消委提醒消费者,要充分使用“非现场购物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法律规定,及时进行退换货,避免商品闲置和资金浪费。

消费维权

消费者要通过录频、截屏等方式妥善保存好购物小票、订单信息、付款记录、平台宣传广告、优惠促销页面、商家服务承诺等资料。一旦遭遇合法权益侵害,要立即与商家协商和解,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请当地消费者委员会依法调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橙依子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