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脉湘酒”之企业篇③:区域型湘酒品牌,如何守得住走得出?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4-07 17: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7月,在湖南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红网联合湖南省酒业协会,历时一个月,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撰写了《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报告》,吹响了“振兴湘酒”的号角。时过两年,湘酒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探讨与反思,是为了更好地前行。3月18日起,红网推出《把脉湘酒》系列高端访谈,通过对话知名酒业专家、湘酒企业老总、经销商代表、湖南酒业协会会长,以及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找寻湘酒发展之路,为“振兴湘酒”鼓与呼。

5.jpg

【系列报道】

“把脉湘酒”之专家篇①:后疫情时代,湘酒发展面临怎样的大环境?

“把脉湘酒”之专家篇②:后疫情时代,湘酒发展怎么化“危”为“机”?

“把脉湘酒”之企业篇①:酒业何时唱响“浏阳河”?

“把脉湘酒”之企业篇②:中国名酒版图里,湘酒怎么做到不缺位?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作为湘酒的重要产区,德山酒是常德这块神奇的土地上酒文化的化身,用珍贵的沅水活性泉水酿酒,用颗粒饱满的原生态有机作物、富含微生物菌系和酶系的大曲酿造……曲香浓郁的“德山大曲”由此得名,曾一度引领风骚,称霸湖湘酒林。

德山酒业是建国后湖南省第一家酒厂,德山酒被誉为“潇湘第一浓香酒”。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承袭了独特的传统酿造技艺,立于中国善德文化之滥觞,德山酒业不应该只是偏安一隅的地方品牌。

在后疫情时代,德山酒业将如何应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加速发展,凭借优良酒质和品牌影响力走出湖南、辐射全国?近日,红网时刻记者与德山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志强面对面,畅谈区域型湘酒品牌如何抱团发展。

德山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志强

区域型龙头白酒品牌 本土占有率70%以上

红网时刻记者:德山酒业一直深耕常德地区,作为区域型龙头白酒品牌,德山目前在常德市场占有率是怎样的?

德山酒业郭志强:德山酒业1952年建厂,是湖南省第一家酒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产品认知度高,传统产品德山大曲1963年就获得国家银质奖,被誉为“潇湘第一浓香酒”,在全省可谓家喻户晓,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

作为区域性龙头白酒品牌,德山酒在同价位段产品本土市场占有率至少在70%以上,秘藏德山小酒堪称湘酒小酒典范,创造了市场神话,引领了小酒市场消费趋势;宴席市场用酒,包括农村市场,在常德本土市场独占鳌头。

红网时刻记者:作为区域龙头白酒品牌,德山是如何应对外来品牌的冲击?

德山酒业郭志强:常德是一个包容性市场,白酒消费品牌众多。德山酒业一直坚持苦练内功,深耕渠道,坚守诚信酿酒、良心酿酒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同时加大消费者培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品牌宣传,深化酒旅融合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德山酒业有没有走出常德、走向全省的规划和设想?

德山酒业郭志强:常德本土市场是德山的根据地市场,我们一直坚持立足本土、面向全省、瞄准全国的发展战略,目前德山在全省重点地州市都有市场基础,今后我们会根据各市场发展特点,采取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拓展区外市场,弥补我们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德山酒业酿酒车间

疫情后时代:打造战略单品,扩大次高端市场份额

红网时刻记者:疫情暂时冻结消费,很多区域性白酒企业可能会在渠道层面调整价格、销售策略。对此,德山酒业对疫情影响如何应对呢?在化“危”为“机”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

德山酒业郭志强:此次疫情对整个白酒行业的影响我认为短期利空,长期利好,会倒逼企业不断变革和进步。虽然疫情会引发短期内消费能力下降,但长远来看,白酒消费韧性不会改变。

疫情发生以来,德山酒业同样面临上游原辅包装材料上涨,企业成本增加,商家库存压力大,产品动销慢等问题,但我们通过加强组织变革、稳团队、强组织、做客情,了解商家需求,协助商家减压、聚焦渠道、梳理产品线、加码动销措施、发力线上业务、通过公益活动提升品牌形象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影响。

红网时刻记者:德山酒业2020年的核心工作规划有哪些?请您展开具体聊一下。

德山酒业郭志强:受疫情影响,社交中断,消费停滞,家庭消费场景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社区社群团购”成为公认的渠道新风口。我们一方面进一步梳理产品线,包括玻瓶市场重点打造,同时加强渠道模式创新,坚持战略单品打造不动摇,坚持直营、代理、团购定制、线上等多种营销模式并举。

御品德山年代系列产品多年来一直是本土市场政商务接待的主流选择,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加强意见领袖和核心消费者培育,不断提升“德酱”酒的品牌知名度,逐步扩大德山在次高端市场份额。

御品德山系列

区域型湘酒品牌可抱团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对于湘酒抱团发展,您如何看?有什么期待和构想?

德山酒业郭志强:湖南是白酒消费大省,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湘酒市场份额不断受到挤压,湘酒抱团发展一方面希望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企业更要激发内生活力,加强品牌宣传,取长补短,共同为湘酒振兴贡献力量。

湘酒主要分布在邵阳、湘西、常德几大酒区,酒企之间有很多默契,我们之间也有很多资源是完全可以共享和整合的。比如邵阳的酒卖到常德,常德的酒卖到邵阳,这是不冲突的,并不是邵阳的酒来常德销售就会把常德酒的市场抢走,因为即使邵阳酒不来,还有外省的酒会来。因为即使湘酒不来本土销售,其他省份的酒一样会来,所以湘酒抱团是政府、协会层面势在必行的。

还比如湘酒可以抱团参加全国性的博览会,要多向消费者展示湘酒和品质和品牌,不要单打独斗,更不要窝内斗。湘酒抱团已经在做了,相信两到三年内能做得更有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1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