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赶新潮求便利,网购成老年人新乐趣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朱蓉 实习生 付饶 编辑:李茜 2018-10-17 10: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九相重,顾曰“重九”,又名“重阳”,是我国表达尊老、敬老的传统节日。“十一”过后,在向家中长辈表达节日祝福的动因推动下,除诸如重阳糕、菊花酒等“重阳节”节庆商品开始热销外,一些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电子装备、老年健身器材也受到消费者欢迎。

  三湘都市报记者16日从京东大数据了解到,今年重阳节前,重阳节相关商品的人均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5%。其中,湖南老年人的网购消费实力也是不可小觑,人均消费增长挤进全国前10,位列第8位。

  健身、数码设备两不误

  “要过节了,给最近迷上太极剑的老妈添置了新装备。”10月16日,化名为“知了”的85后长沙IT工程师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临近重阳节,为自己60余岁的的母亲准备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往年都是想到买保健品、衣服之类的,今年看她喜欢上了太极拳和太极剑,特意买了一把健身用剑做礼物。”

  和知了“英雄所见略同”的还有从事媒体工作的艾女士。据她展示的网络订单显示,这份“重阳节”礼物——一副用来健身的柔力球专用球拍套装促销价格为123元。“我妈对这个器材还有讲究,要求要新款的细手柄,说更好摆姿势。”她说。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老年人的健身方式与之前的广场舞相比又丰富了不少,如柔力球、太极扇、太极剑等项目均受到欢迎。由此,也同时带动了相关设备的热销。

  记者还注意到,除健身装备外,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手机、蓝牙小音箱和计步器等商品也成为重阳节的热销商品。“儿子给我买了智能手机,可以用来看电视,还能发微信。”刚过70岁生日的宁阿姨一面展示她的红米手机,一面笑着说。

  来自京东的大数据显示,今年“重阳节”最受老年消费者欢迎的智能产品依次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马桶盖、智能电饭煲、智能手环。而销售额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中,最受老人欢迎的手机品牌是苹果。

  网购的老人越来越多

  随着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和售后等服务的不断完善、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通过网络“买买买”也成为老年人的一项新乐趣。

  该项大数据还显示,老年用户的人均消费额的同比增速超出全站20%。而这意味着,行动相对不那么便利的老年消费者不出门即可轻松购物,如何爱买、会买也正在成为他们的交流话题,为晚年生活增加更多便利和乐趣。

  同时,除新潮的智能产品外,今年老年用户在生鲜食品上的花费是2017年同期的2倍。在今年的老年商品销售中,老年假发、保温杯、按摩椅、足浴盆、小叶紫檀手串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非常突出,增幅均在10倍以上。此外,老年体检套餐增幅也在5倍以上。

  三湘都市报记者还了解到,其他增长较快的还有燕窝、妈妈鞋、具有心率血压监测功能的智能手表手环和唐装中山装等品质商品,与过去相对单一的购物爱好相比,确实丰富了不少。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付饶

  湖南数据

  常德爱菊花茶,岳阳爱登山杖

  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至9月,湖南省老年人相关商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7%。而在今年湖南省重阳节前的相关消费中,登山鞋的消费额增长最为突出,人均消费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

  在湖南省内的各城市中,重阳节商品人均消费额增速较快的前三个地区分别是湘西、岳阳、永州;在重阳节消费品类中,常德人更爱买菊花茶,岳阳人更爱买登山杖。

  此外,今年,湖南老年消费者的消费实力也不可小觑,网购、移动支付的普及发达更加推动银发经济,湖南省老年用户人均消费增长在全国排名第八。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朱蓉 实习生 付饶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