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九重阳 长沙多景区已发出“感恩敬老”大礼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李茜 2018-10-16 16: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明天便是九九重阳节,又称“晒秋节”“踏秋节”。在这个以祭祖、敬老为主题的传统佳节里,最适合带上父母一同登高、赏秋,去长沙美丽的山水中悠游。眼下,长沙不少景区已发出“感恩敬老”大礼包,不妨趁着节日到来,本周主动邀请父母一起爬山登高,欣赏秋色,共享天伦。

  赏花:尽情饱览秋之色

  惊艳壮观的花卉盛景全景呈现,让你尽情徜徉美丽花海,开启一段重阳节花之奇旅。这就是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眼下,这里7万余株15个品种的向日葵已经怒放,成为金秋时节星城最靓丽的色彩。徜徉在盛放的花海间,呼吸里都弥漫着阳光的味道,不管站在哪里眺望这片花海,都像误入一个童话世界。

  除了向日葵,拼命往上生长的硫华菊,已铺成一块金黄的地毯,不妨在花海中翩翩起舞,展示对生活的热情。还有姹紫嫣红的百日草,如同女人铺开的棉布大花裙子,泼辣明艳。雨水过后,樱花湖畔的桂花已是盛花期,金桂深黄若金,银桂洁白如玉,丹桂橙红似火,四季桂淡黄如蜡,走在小岛上,浑身香气,深吸一口就是秋天的味道。

  在植物园三湘功臣纪念碑处,三角梅盛开得恰到好处。神农本草园的银杏也悄无声息地变化着,阳光像一层金粉在叶子上跳跃。重阳节将至,植物园已经开启“赏花+登高”模式,现在关注植物园官方微信号,转发相关活动,还有100张门票免费送。

  其他赏花的好去处,市内可去烈士公园、晓园公园、长沙园林生态园,近郊可去长沙县金井镇西山花草园、浏阳万花卡通园、望城光明蝶谷,再远一点交通方便的是湘阴洋沙湖景区,那里可看网红粉黛乱子草,漫步五彩花田。

  登高:沉醉迷人秋光里

  为迎接重阳节,民间自古有登高的风俗。有人说,重阳登高是为了“辞青”,即向春天辞别。在这秋光正好的时节里,举家出游、登高望远是再合适不过了。

  登高的“奇”选手,要介绍有“小华山”之称的浏阳石牛寨。这里曾是古代浏阳重要的军事基地,因其雄踞于绿色田野之上,陡峭而险峻,体形如牛,首南尾北,而得名石牛寨。旧时《湖南通志》记载:“石牛寨……峭壁天悬,窄径一线。”如今,这里是帐篷露营、野炊垂钓、观星赏月的好去处,近期更开放了长沙首条玻璃滑道、浏阳首座高空玻璃桥、高空滑索,是年长者的健身乐所、年轻人的新潮打卡地。眼下,石牛寨开启了秋季登山季,10月17日至19日来玩,还能享受重阳节多重福利:60岁以上的老人来此游玩,可享受门票半价,70岁以上老人前来,可享受门票免费,陪同家属只要转发集赞可享受同等优惠;在景区租用烧烤台、帐篷还可享受费用立减。

  不喜欢爬山的老人,可选择游地势相对平缓的峡谷。10月17日至21日,来浏阳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60岁以上老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可用19.9元购买原价128元的门票。

  登高当然少不了岳麓山,近郊还可选择黑麋峰、影珠山等。

  相关链接

  秋季登山注意事项

  1.登山前: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登山地点。避开在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山,不要走野路。

  2.登山中:不能光顾风景而忽略脚下,年老体弱者防止过度疲劳。休息时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脱水。

  3.下山时:采用侧身、深蹲、侧压腿(侧弓步)式挪步下山。不要急于休息,需要做10分钟的放松训练。

  4.类风湿关节炎和骨关节炎患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痛风患者不适合剧烈登山活动,可选择其他赏秋地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