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排茶艺表演烧制特色茶具 保靖“茶书记”助力黄金茶文化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9-13 16: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察调研组在保靖黄金茶古茶树王前留影。

“茶书记”田海英向周国富介绍保靖黄金茶历史。

“茶书记”展示黄金茶茶具。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唐频辉)“你这个书记不仅会管理茶产业,会泡茶,懂茶艺,还深入将茶文化与苗家文化融合,真是名副其实的‘茶书记’!”9月10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考察调研组一行来到黄金茶的源头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

  在这里,考察调研组不仅见到了已有420多年历史的古茶树王,了解到黄金茶有茶叶内氨基酸、茶多酚、水浸出物、叶绿素含量高和“香、绿、爽、浓”的“四高四绝”的特质,还对多年来致力发展黄金茶产业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吕东山镇党委书记田海英竖起了大拇指,并亲切称呼她为“茶书记”。

  田海英介绍,她多年来一直扎根在基层,为发展黄金茶产业而奔走,为了进一步了解茶、帮助当地百姓通过茶产业脱贫致富,她不仅自学茶叶种植知识,考取了高级茶艺师资格证,还带领当地的苗族妇女将当地的苗族文化融入茶文化中,编排出系统的茶艺表演和“茶艺手决”,同时,还将苗族的农耕文化融入到茶具设计中,用保靖的泥土烧制出独一无二的黄金茶茶具。这些举措也让保靖黄金茶有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推广。

  “茶书记”为黄金茶所精心编排的茶艺表演、烧制出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茶具等得到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的高度评价,并对黄金茶茶艺表演团队发出邀请,并希望通过中国茶文化研究会和中国茶叶博物馆这些平台进一步推广保靖黄金茶的文化,进一步提升保靖黄金茶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

  保靖黄金茶在明朝时期就被列为贡品,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称,是湘西州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靖县也坚持以茶富民、以茶兴农、以茶扬县,投入3亿元以上重点建设清水坪万亩生态有机示范园、吕洞山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2个茶旅结合开发的万亩示范园区、4个万亩乡镇,打造保靖黄金茶谷、保靖黄金茶岭和保靖黄金茶产业带。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9/13/684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