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企风采】武陵酒业:奋斗三年,IT团队打造了一个白酒神话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9-13 09: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砥砺前行40年 走进湘酒企业”调研组走进武陵酒业。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常德报道

  说起武陵酒,懂酒的人都知道,这是“好酒”的代名词。被誉为“南国第一酱”的武陵酒,曾经一度与茅台、郎酒共称“茅武郎”三大酱香白酒。早在1981年全国白酒质量现场会上,就以总分0.54分的优势战胜某酱酒领导品牌,位居第一名。而在1988年第五届中国白酒评比中,武陵酒第二次以第一名的身份战胜某酱酒领导品牌,获得酱酒之魁,拿到与茅台同样的金质奖章(仅有两块)被评为“中国名酒”。

  事实上,醇厚柔和、不呛不涩的武陵酒曾在上个世纪改革的浪潮中迷失过自己,错过了发展先机,几近倒盘。好在2015年,一支IT界的团队,在新任董事长浦文立的带领下,成建制地接手了武陵酒业集团, 开始了他们的跨界经营和变革之路。

  近日,“砥砺前行40年 湘酒企业行”调研组来到常德武陵酒厂,全新的精神面貌、全新的营销模式,当这支跨界团队3年努力的心血呈现在调研组的面前时,大家收获的不仅是惊喜,更是看到了振兴湘酒的希望、力量和新模式。

  三年实现大逆转,IT精英团队为武陵酒找到一条新出路

  一份来自常德官方的通报显示:2017年,武陵酒业为地方税收贡献3900多万元。而在2015年1月1日,新团队进入武陵时,他们面临的状况是:销售业绩前一年业务下跌36%,利润为负,人心惶惶,管理层散乱无力,武陵酒厂濒临倒闭。

  短短三年,武陵酒业就实现了大逆转,以董事长浦文立为核心的团队功不可没:每天工作时间10个小时以上,和全体员工吃住一起、走终端、走市场、做产品、做营销,激战商海,攻城略地……

武陵酒业董事长浦文立与大家分享三年奋斗历程。

  浦文立,这个跨界的商界潮人像电脑存储字节一样,将武陵酒曾经的荣誉辉煌悉数存储脑中,并一次一次地做数据分析,也就是从这些分析结果里,他为武陵酒找到一条新的出路。他说,3年白酒行业实践,武陵积累起来的是支撑武陵未来发展的三个自信:模式自信、体系自信、路径自信。

  新模式新体系,让武陵业绩在未来可持续可复制

  在模式方面,武陵酒全面推行短链模式,减少不产生直接销量的中间渠道,让利给消费者和终端。

  武陵酒的整个销售渠道只有三个环节:厂商、终端、客户。这种商业模式的变革使原有酒业价值链的利润提高,并可以重新再分配,也就意味着原来在中间管理层消耗掉的30%—40%利益,一部分可以分配给消费者,“他们可以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酒,销售终端也可以挣到比以往更多的利润”。

  同时,武陵致力于基于消费者需求倒逼回来重新组建白酒的生产经营销售要素,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新的酒业实体体系:精准营销分级分类、控市场、抓节奏、直推广、保盈利,四级销售组织管理体系闭环管理。

  “只有这样的体系支撑,三年的业绩才会在未来可复制、可持续;这样的自信将引领着武陵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浦文立表示。

  奋斗目标非常清晰:重新找回武陵酒的江湖地位

  浦文立对未来的奋斗目标也非常清晰。2015年—2019年第一个五年:实现5亿元的规模,在2019年酿酒规模扩大,两年之内,产线扩容,做更全面的体系支撑,为未来做更好的人员储备;2020年—2025年第二个五年:实现10亿元以上规模,冲击湖南白酒行业第一,全省范围业务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布局不少于5个,有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酱酒酿酒基地,找回三大酱酒“茅武郎”中武陵酒的江湖地位。

  浦文立表示,未来,他和他的团队会继续将互联网思维、工具和实体经济的执着结合起来,把梦想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全身心倾注到白酒行业,武陵必定在新的白酒周期里散发出醇和、醉人的酒香。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9/13/684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