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窖酒业:中国最美白酒厂 打造湖南人最自豪的“湘荣耀”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8-30 11: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砥砺前行40年湘酒行”调研组在湘窖酒业考察调研。

  红网8月30日讯(记者 唐频辉)在花园式的酒厂里品好酒,真是放松惬意。8月29日上午,“砥砺前行40年 走进湘酒企业”活动调研组走进位于湖南邵阳的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在这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酿酒城里,领略古法酿酒工艺、参观“天下第一窖”、感受音乐麻坛“催”酒陈、体验调酒勾兑的乐趣。在如画的美景中,湘酒的历史、风味和从取材到酿造再到储存每一处的匠心品质都展现在游人面前。

花园式的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

  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前身是原国营邵阳市酒厂,始建于1957年,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2003年8月,由金东集团整合并购后更名为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现有昭陵西路、樟树垅、隆回和江北新厂四个厂区,厂区面积由原来的200多亩增加到1700多亩,设有生态叠泉、湘窖体验馆、酿酒车间、鎏金岁月、天下粮仓、曲水流觞、曹婆古井、万吨酒库、开心广场等景点,集园林、生态、环保和工业旅游于一体,被称为“中国最美白酒厂”。

湘窖体验馆成为游客感受白酒文化的重要场所。

  “要情”“湘窖”“开口笑”“邵阳大曲”……这些酒的名字早已融进湖南人的记忆里;“湘窖·我的大学梦”“湘窖学子-希望同行” “见义勇为基金”……这些由湘窖发起的公益项目和活动更是让湖南人感受到了湘窖作为本土龙头企业的拳拳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湘窖已经成为湖南人引以为傲的“湘荣耀”。

  好水酿好酒,“天下第一窖”发酵6个月

  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已经成为邵阳市的一大景点,每天都有不少游人前来参观,在这么美的环境里,好水好原材料,再加上高水准的酿酒师傅、酿酒技艺,一坛坛醇香四溢的美酒恍若浑然天成。

湘窖老窖池。

  好水才能酿好酒。酿酒城内有一口曹婆古井,古井内的水是酿酒的清泉,源于资水与邵水交汇的状元沙洲,是罕见的优质矿泉水。酿好一坛酒,光有好水自然是不够的,湘窖酒业巧用心思,修建了地下酒窖、天下粮仓、目前我国最大的陶制酒坛、麻坛酒库和国内最大的发酵窖池——天下第一窖。湘窖的“天下第一窖”长10米,宽8米,高2.4米,总容量200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发酵窖池。天下第一窖一次性可投入粮食30吨,可产酒10吨。

  在窖池旁,能闻到一股浓郁的酒糟香,那是窖池特有的味道。“一般的窖池发酵时间为2个月左右,而天下第一窖的发酵时间为6个月,每年出窖两次。窖池时间越长,微生物越丰富,酒香就越浓,酒味越好。窖池中的窖泥、糟醅都是经过数十年的循环利用,去粗存精,有益微生物得到了充分的优化和富集。”

  壮观的音乐麻坛酒窖:麻坛储酒,音乐“催”酒陈

  三分勾兑、七分储存。湘窖酒业地下酒窖主要用于储存基酒,占地1.5万平方米,有地下酒窖98个,总容量达到2万吨,窖池中的酒都是通过管道输送的,酒窖内壁均贴有3CM厚的上等陶片,完全达到麻坛储酒效果。

音乐麻坛酒窖

  在麻坛酒库,工作人员为每坛酒都建立了身份档案,每批酒进库时将其等级、重量、入库时间等基本情况标注于坛卡上,并在储存过程中定期监控、尝评,及时掌握酒体变化规律,为勾调不同风味、口感的系列酒提供基础依据。

  而麻坛酒库有什么好呢?现场解说人员表示,麻坛中含有的多种金属氧化物,在贮酒过程中能溶于酒中,对人体有益。麻坛透气性能好,能够促进白酒的自然老熟。酒的异杂味在酒的储存过程中通过毛细孔隙溢出,有效地促进了酒体的纯净。通过麻坛储存,酒中的各种化学、物理反应达到平衡,各种成分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香气优雅、口感舒适。

  湘窖酒业麻坛酒库也是全国为数极少的音乐酒库之一,给酒听音乐,这也是湘窖酒城特有的白酒催陈方法。

  坚守匠心:每道酿酒程序都是手艺最好的师傅

  60年,传承下来的精湛的酿酒工艺和技术娴熟的酿酒工人更是湘窖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湘窖,工匠众多,2018年5月,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上,湖南湘窖酒业满载而归,员工苏曙明获湖南省“湘字号”工艺大师称号,雷春华、刘中强、张长清获湘酒优秀工匠称号。同时,苏曙明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雷春华、刘中强、张长清被湖南省人社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酿酒,是一项工艺,靠的是酿酒技术和经验积累,而现在的湘窖绝大多数员工都是工作十年以上的,酿酒师傅们更多的是已经在这行做了三十多年了。每一道酿酒程序上安排的师傅都是手艺最好的。”

  荣誉见证实力。历经60年的经营发展,湘窖酒业也在不断创新中超越,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湖南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经济效益百强企业、湖南省酿酒行业重点大型骨干企业,2012年2月21日荣获湖南省长质量奖。 2016年,湘窖酒业技术中心主任杨志龙的技术创新研究项目——一种有效降低回糟入池糟醅酸度的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8/30/6849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