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喝假名酒不喝真湘酒 如何让爱面子的湖南人爱上喝湘酒?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8-29 14:2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记者 唐频辉)雁峰酒业有这么好的酿酒历史和条件,酿出来的酒品质也非常好,为什么只是偏居一隅的地方区域性品牌?湖南白酒消费市场庞大,却被外来酒品牌占领7成以上,湘酒发展为何异常艰难呢?白酒酿造团队普遍老领化,酿酒人才出现断层,这一困境如何解决?

  8月28日,“砥砺前行40年 走进湘酒企业”调研组走进衡阳雁峰酒业,湖南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食药监、省酒业协会的相关领导与雁峰酒业总经理谭克洪等相关领导举行主题调研座谈会,深入探讨了“湖南白酒消费市场庞大,湘酒占比却严重不足”“湖南产好酒,为何湖南人不爱喝湘酒”“地方区域性白酒品牌如何雄霸一方,并走出去”等话题,寻找“振兴湘酒”良方。

  宁喝假名酒不喝真湘酒?政府支持和消费引导很重要

  湖南是白酒消费大省,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白酒年消费额在300亿以上,但是湖南白酒市场却被外来品牌占据了8成以上,湘酒只占了不到2成的市场,出现了“湖南人爱喝酒,湖南酒商能卖酒,湘酒却卖不动”的境况。

座谈会现场。

  如何破局?调研组的领导们和谭克洪进行深入探讨。“湖南人骨子里缺乏本土文化自信,认为喝湘酒没有面子,宁可喝假名酒也不喝真湘酒的大有人在,喝湘酒的氛围需要全社会来引导和营造。”谭克洪分享到,在衡阳,白酒品牌多而杂,除茅台外,本土酒品牌仅雁峰和开口笑强势点,外来品牌众多。

调研组领导们深入探讨湘酒发展。

  他建议,政府需要优化本土酒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加大对本土白酒品牌的扶持力度,让其在肥沃的土壤上尽快地成长壮大起来。“让一个8岁的孩子与一个18岁的青年打架,是不现实,只有把本土品牌培育壮大后,才有能力去与外来品牌进行拼杀”。

  “在北方的很多地方,一个白酒品牌在一个县里酒能做到上十亿的年销售额,是为什么呢?因为地方政府对本土酒业发展提供好的政策和环境,所以,地方政府的支持对地方酒企发展尤为重要”。

  酒企练内功 提升酒品质和文化内涵两手都要抓

  “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市场和时代,”谭克洪表示,雁峰酒业制定了“三到五年内,年销售过3亿元”目标和规划。“当下,白酒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一线白酒品牌泸州老窖、五粮液、茅台,茅台等,从未把身段放得这么低,深入到地市举行免费鉴定真假、免费品鉴等活动,国窖1573、水井坊等更是加大渠道的投入,这让二三线白酒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

雁峰酒业总经理谭克洪分享雁峰酒业发展成果

  为了抢占市场,谭克洪表示,雁峰酒业一方面将深入整理和挖掘衡州酒历史文化,做衡州酒文化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充分利用酒企优势,提升酒的品质和文化内涵,做衡州文化的一张名片。

  同时,雁峰酒业还充分挖掘自身百年酒厂的历史和文化优势,打造了“衡州酒文化博物馆”,未来,将进一步把雁峰酒业打造成一个小而美的中国白酒庄,成为衡阳一个工业旅游景点。游客通过实地参观与体验,发现原来在衡阳还有一个如此历史悠久的酒庄,雁峰酒成为衡阳代表性的特产,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让绵甜醇厚、回味悠长的雁峰酒文化能成为代表衡阳物华天宝的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酿酒人才出现断层?工业化和奢侈品路线并举

  白酒作为中国农耕文明的产物,大量采用劳动力的手工劳动,其技艺也绝大部分是通过师徒相传,但是随着年轻人观念的改变,鲜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在雁峰酒业,酿酒师傅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传统的生产方式想年轻化不现实,唯一一个具有本科文凭的基层酿酒师,来的大学生干一个月就走掉了,年轻人不愿意待在基层,”谭克洪表示,酿酒团队高龄化、人才断层是目前很多白酒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

谭克洪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谭克洪表示,在提高酿酒师傅的待遇、改善工作环境的同时,一方面酒企将引入机器人,将一些劳动强度偏大的手工活由机器人操作代替,实现白酒生产的半工业化,减少劳动力;另一方面就是手工白酒走奢侈品路线,“未来白酒风味可能会没有现在这么多,因为将引入半工业化,另外,纯手工的白酒会变成奢侈品,因为从事手工劳动的人会越来越少”。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8/29/685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