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放群:大学是一个充满魔法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李茜 2018-08-14 17: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安化8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新建的房子只装修了一部分,家里没有什么电器和家具,冬天用的棉被整齐地摆放在一张床上,桌子上堆满了书籍……8月9日,在湘窖酒业益阳区域经理龙建华的带领下,“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走访小组一行来到了益阳安化县仙溪镇富兴村吴放群的家。

“湘窖·我的大学梦” 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走访小组在去吴放群家的路上

  “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是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和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执行。从今年6月7日高考期间启动以来,短短两个多月,设立在红网的线上报名通道及全省1080个“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爱心基金”助学活动终端报名点就收到了5000多个有效报名信息;目前,全部报名信息已审核完毕,正式进入入户走访阶段,最终,将为1000名(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湘籍贫困高中毕业生提供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圆湖湘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请喝茶,这是我们自己家的茶。”吴放群热情地招呼前来的客人,并在忙碌中与母亲一起为大家捧上擂茶。今年19岁的吴放群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高考以630分的优异成绩考上湖南大学会计专业,高中在学校担任学生会副主席一职,多次被评选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更获得过益阳市赫山区美德少年、省级优秀学生会干部的荣誉称号。

吴放群手拿着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

  吴放群原本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人,挤住在半山腰上的一栋土木屋里,父母常年外出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姐们俩从小跟在爷爷、奶奶身边,一家人经济虽然不算宽裕,但日子也过得甜美、幸福,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突如其来的病魔打破了这个温馨家庭的幸福,吴放群的奶奶被诊断出肺癌中晚期及肺积水,在长沙的医院治疗半个月后,被迫转到乡镇医院住院治疗,前后治疗近半年时间,花去了家中一大笔积蓄,然而奶奶最终没能战胜病魔,离开了人世;屋漏偏遭连夜雨,一家人还沉浸在奶奶去世的悲痛之中,不到三个月,父亲又意外去世,家中丧失了主要劳动力,多年患有二型糖尿病的母亲,积劳成疾,只能在家中干些农活来照顾女儿生活。

  虽然接连遭遇了两次变故,一家人却还是坚信只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会一天一天好起来。因半山腰上的土木屋年代久远,已是风雨飘摇,每一次刮大风下大雨,一家人都胆战心惊,生怕房屋倒塌,2016年,吴放群的母亲熊共华,咬紧牙关、下定决心,将在外打工十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从银行中取了出来,又从亲朋好友处借来了部分钱,盖了一座新房。

吴放群一家先前居住的小木屋

  眼看日子又有了新的起色,幸福的生活即将来临,不想,灾难再次降临到了这个本已不幸的家庭,新建的房子还没来得及装修好,吴放群的母亲又被诊断出宫颈癌,昂贵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来已经十分脆弱的家庭,再次雪上加霜,家中又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吴放群的学费、生活费都需要靠亲朋好友的支持。

  家中多次变故,生活的压力压在吴放群稚嫩的肩膀上,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吴放群每次放假回到家中,总是不停地帮妈妈干家务活,洗碗、洗衣、做饭样样都抢着干,镇里没有专门的车到村里,有时为了省钱,2个多小时的路程,吴放群会选择走路回家。“我要她坐车回家她都不肯,2个多小时,很辛苦,我很心疼”熊共华说。

吴放群在生火烧水

  今年高考一考完,吴放群就在镇里一家暑期培训学校找了一份工作,“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大学学费,减轻家中的负担。”吴放群说,630分的高考成绩,她完全可以选择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专业,但为了照顾年迈的爷爷和患病的母亲,她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长沙,“在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会计学专业,主要是会计毕业比较好找工作,早些减轻家中的负担。”

  “考上大学是我一直的梦想,也是我的家人寄托在我身上的希望,从小到大,在我眼里大学似乎是一个充满魔法的地方,是所有努力与汗水的终点,我一定会好好加油的。”吴放群说。

吴放群爷爷在看“湘窖·我的大学梦”出发仪式邀请函

  “每年资助1000名学生,每人5000元助学金,对于高昂的大学学费和日渐高涨的生活费,并不能使寒门学子一劳永逸。但这份资助,就是为了给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一股前进的力量,这也是湘窖酒业作为湖南第一酒企厚德载物的精神所在。”湘窖酒业品牌负责人说道,“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将以2018年为爱心元年,往后每一年,将为更多的湖湘寒门学子送去梦想启航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8/14/685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