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日跑”带火跑步装备 体育产业成经济发展新风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李茜 2018-08-14 10: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跑步鞋、跑步装、跑步耳机、运动手表、手机臂包……每天清晨和傍晚,湘江风光带、各大公园、岳麓山等地随处可见跑步爱好者的身影,朋友圈里更是各种慢跑刷屏,晒流汗、晒轨迹、晒记录,还有晒各种跑步装备的。

  记者发现,随着跑步热的兴起,各种运动配套装备也火了起来,“跑男”“跑女”爱跑的脚步迈开了,背后的消费也跟着“跑”起来。

  跑友 一年要2000元更新跑步装备

  傍晚,世纪金源酒店附近的沿江风光带上,伴着湘江两岸的夜景,跑友曾格开始了10公里的夜跑。他已坚持夜跑5年多。

  “在多数人看来,跑步是一种没有成本的运动,一双鞋、一身运动衣裤就可以跑步。但随着跑龄上涨,对跑鞋、运动服等装备要求也越高。”曾格一边跑一边跟记者算账,“我这双跑鞋1000元左右,专业跑步服一套是600元,一副护小腿500元,腰包、护腕、手机臂包一共是300元。”

  “在拥有基本的跑步装备上,跑步爱好者还会讲究装备的品质,比如运动手表、运动手环、运动蓝牙耳机等。”曾格说,“比如现在带有GPS定位、心率监测等功能的跑步运动手表,一般都在2000元左右。而一副运动蓝牙耳机,普通音质的也要600元。”

  “跑步装备是易消耗品,像我这样每天坚持跑的,一年得消耗两三双鞋,否则鞋底磨得太薄,防护作用就不好了。”曾格说,跑友对跑鞋的要求都比较高,跑鞋根据跑程、场地类型等要素又分很多种,跑短距离的鞋会比较轻,跑长距离的鞋支撑性比较好,跑友常常一个人拥有几双跑鞋。

  “像我这样跑龄不算太长的跑友,一年也要2000元用于更新装备,如果是重度跑步爱好者,花费还会更多。”曾格说,跑步装备更新主要是鞋和服装,至于配饰、背包、水壶、电子设备等其他装备,都无需频繁更换。

  商家 手机臂包一个月卖了近万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夏日跑步热潮带动了跑步装备的热销。

  昨日,记者在长沙华创国际广场看到,运动服饰区里十余名顾客正在挑选跑步运动相关的商品。和朋友一起挑选跑步鞋的汪女士说,朋友圈每天都有晒公里数的,看得她心里直痒痒,正好朋友约她一起慢跑,她特地来挑选一双跑步鞋,“我准备每天晚饭后跑一圈,健身的同时还能舒压。”

  记者看到,不少运动品牌都推出了跑步系列用品。除了在跑鞋上大做文章,还开发了运动耳机、运动手环、计步器、防风镜、速干衣、压缩裤、吸汗袜、头巾、背包等。

  “跑步系列和一般运动装备还是不同,比如跑步T恤,不仅要求透气舒适,还专门为夜跑爱好者设计了反光条,确保夜跑安全。”某运动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夏季跑步装备的销量和咨询量都在上升,卖得最好的是跑鞋和速干衣。

  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跑步装备也受到消费者的热捧,线上网店销量飘红。在天猫上,跑步手机臂包成了不少人的热搜,记者发现,仅一款60元左右的手机臂包,这家淘宝店一个月销量就近万笔。而在京东上,阿迪达斯、亚瑟士、斯凯奇等知名品牌均打出折扣牌,亚瑟士还有满499元减60元、满999元减100元的活动。

  产业 体育产业成经济发展新风口

  今年,爱燃烧、Keep、淘宝酷动城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跑者数据调查显示,随着马拉松赛事的逐年递增,跑友人数也不断增多。而在跑步大军中,男性是主力军,大多是为了健康的“中年大叔(30-39岁)”,占比达到43.2%。在女性跑友中,20-29岁的年轻女性占比最大,达到了45%,目的大多是为了保持身材。

  跑友人数增多,跑步装备经济也跟着上涨。2017年,受访跑友人均购买跑鞋费2036元,购买服装配件2099元,可穿戴装备花费1254元。而据记者了解,在各大购物平台的商品分类中,运动领域是为数不多的出现“男性购买力强于女性”的区块,购买跑步装备的男性比女性多14%。

  在日前举行的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预计今年底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元,体育产业机构数量增长超过20%,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40万。

  “总体而言,中国跑圈从井喷的快速发展阶段逐渐进入稳步发展的成熟阶段,这不仅体现在赛事数量和办赛城市上,同样体现在跑者人数以及跑者的定向消费上。”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因素不断改善和提升,体育消费快速增长的趋势更明显。

  记者手记

  “轻松”跑步更畅快

  跑步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技能之一。但如今看似简单的跑步活动,背后是不菲的消费支出;跑友们的各种晒朋友圈又似乎成了装备的展示窗口。“市民在选择跑步装备时还是应该理性消费。”业内人士建议,随着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对于文化需求在增加,跑友增加对跑步装备的投入无可厚非。但跑步之所以流行,得益于它的零门槛,有时候一双运动鞋、一身运动装就够了。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运动环境选择装备,让运动更加畅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