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乳企扎堆忙降价 奶价低过矿泉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李茜 2018-08-14 10: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即将进入尾声,乳制品市场掀起了新一轮价格战。8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和便利店发现,伊利、光明、新希望等行业龙头乳企均参与其中。

  蒙牛纯牛奶2.2元一盒、谷粒多均价2.4元、优氏低温酸奶全场7折……让人“捉摸不透”的乳制品,为何集中降价、促销?■记者 黄亚苹

  纯牛奶1.8元一盒,低过矿泉水

  8月13日,记者在沃尔玛黄兴南路店看到,店内包括光明、伊利、蒙牛等乳业品牌在内的常温乳饮品开启了降价促销模式。其中,原价41.9元一箱的光明纯鲜利乐包正进行两件7.5折的优惠促销,两箱折后价为58.8元。也就是说,按该产品规格换算后,每盒250毫升产品售价仅1.8元,而市场上怡宝、农夫山泉550毫升瓶装矿泉水也要2元/瓶。

  在相隔数米的蒙牛常温奶货架上,导购员介绍,购买产品除可享受“满50元立减10元”的促销活动外,部分产品还可赠送礼品。如,未来星儿童成长牛奶享受折后价43.8元一箱的同时,消费者还可得到同规格14包赠品。

  此外,在家乐福芙蓉店中,还有特仑苏榴莲风味酸奶买一赠一、伊利低温酸奶全场满25元减5元、蒙牛一款酸奶买一件送半件等多种优惠。

  8月8日,阿里公布2018年1-7月乳制品行业线上销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纯牛奶销售额达14.2亿元,同比提升27.9%,销量增49.7%;酸奶行业销售额达9.08亿元,同比提升24.9%,销量增38.1%。尽管纯牛奶和酸奶两个品类的销售额、销售量均有所上升,但两个品类单价均呈下滑态势,纯牛奶、酸奶均价同比分别减少12.6%及9.3%。

  日期新鲜的也加入促销阵营

  降价会否拉动销量?在华润万家蔡锷南路店内,原价55元/箱的一款伊利新品正在进行试饮、半价促销活动。品牌临时促销员介绍,打折是为了提升知名度,“这几天促销销量还不错,一天能卖50-60件,昨天还卖断货了。”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有3名消费者在试饮后购买了该商品。

  “往常都是产品临期才做促销,现在日期‘新鲜’的新希望、南山等品牌也加入了促销阵营,比较少见。”正在货架旁选购酸奶的刘女士说。

  “在乳制品行业,产品促销一般有临期产品捆绑销售及重点推荐产品采用赠品、试饮、满减等形式增加曝光度两种。”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女士表示,夏季是低温乳制品销售旺季,优秀的品牌营销可让其在大型商超的销售额达到40%以上的增长。

  分析

  消费旺季,促销有助“爆量”

  牛奶售价的下跌,或许与原材料价格有直接关系。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截至今年6月,原料奶价格已连续6个月下跌,累计跌幅达3.4%。另据中国价格信息网监测,6月全国鲜奶平均零售价格为5.28元,环比下跌0.4%,价位与今年1-3月持平。

  周女士认为,低温奶属于日常消费品,消费者对其价格敏感,产品促销就会获得不错的销售表现,“目前我们在部分商超进行大力度促销,希望能在短期内极大提升产品销售额。”

  同时,长沙一商超乳品采购处相关人士介绍,厂家进行大规模促销活动时,超市也会根据时节进行全行业集中促销,届时将要求入驻品牌拿出促销方案,“进口液态奶价格与国内品牌相差无几,消费者在面临多样化选择时,也进一步刺激生产商降价。”

  对于未来乳制品消费趋势,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受经济环境影响,消费者今年下半年会更加看重乳品的性价比。此外,如果“价格战”蔓延到高端乳品,那么对国内大型上游养殖乳企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