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坡子街商业“提质” 湖湘文化新名片将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8-14 09: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坡子街与湘江路的交汇处,林立着高耸新建筑,传统名俗与现代文化不断碰撞融合。

右边是海信广场,左边是华远·悠优港,新的商业不断填充坡子街。

提质改造后的火宫殿或将提升坡子街的商旅综合能力。

文和友的进驻,提升街道的美食聚客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作为长沙千年老街,坡子街自古商贾云集,有历史记载,到近代,街内闻名于世的名老字号达68家,时至今日,坡子街依然是长沙商业繁荣的象征。

  作为国内远近闻名的民俗名食街,坡子街除了汇集火宫殿、伍厚德堂、湘江剧院等历史文化建筑,承载了诸多长沙人记忆,更是美食小吃集散地,吸引八方食客,据不完全统计,大小美食商家多达200余家。近年来,伴随大型商业项目的入驻及街道快速提质改造,在新老商业文化深度融合下,坡子街已然呈现出不一样的“精神面貌”。

  5大商业项目汇聚 传统民俗与现代商业碰撞火花

  记者获悉,长沙华远云玺商业部分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主要囊括剧场、演艺、酒吧、影院等体验型业态,在丰满华远商业矩阵的基础上,与其他商业项目及业态形成完美闭合。

  从2010年起,包括云玺商业在内,长沙悦方ID MALL、长沙海信广场、华远·FACE MORE、华远·悠优港5大差异化商业项目相继落户坡子街,除了带来星巴克、一盏灯、湘菜根、文和友等特色、人气、网红餐饮,还引入了君悦、无印良品、Coach、C-SPORT、现代超市、loft公寓等零售、酒店、休闲、居住等多业态。在传统民俗与现代商业的多年磨合下,坡子街最终“质”变,不仅“吃”文化得到深耕,品质生活的氛围也逐步浓厚,引流能力再上一台阶。

  “保守估计,坡子街日均人流量达10万。”一商业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样的数据毫不夸张,以华远·悠优港新张开业的客流数据为例,该1.2万方的商业体量5天内吸引超4.5万人流量,基本是奔着里面新开的10多家餐饮店去的。按照如此趋势,以餐饮、旅游为核心的华远·悠优港、火宫殿、文和友将形成人气三角,占据街道的大半客流。

  记者了解到,搬至长沙海信广场的人气餐饮品牌“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经过装潢升级,浓缩进老长沙生活场景,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天下午4点就进入排队状态,翻台率较高,为坡子街的人气加了一团火。

  有行业人认为,商业+住宅+街区是经典的商业组合模式,与新建的商业地产不同,坡子街有历史文化底蕴加持,餐饮、旅游、网红、品质消费人气叠加,坡子街商业“潜力”不可限量。

  转型新商业片区 湖湘文化新名片呼之欲出

  无论是新商业入驻还是新业态加盟,不难看出,坡子街正踩着街道提质改造的节奏,一步步蝶变升级,得利于天心区强力推进棚改,这条老街迸发新活力。

  “每周都能看到几拨旅游团在坡子街口集合,不难想象,肯定是去火宫殿。”对于坡子街的商户王女士来说,游客穿梭火宫殿已司空见惯。不仅仅是游客,对于初到长沙的人来说,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火宫殿是必达景点。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这一高知名度、高黏性的消费点也扩展到面,以火宫殿为中心形成大而全、消费频次较高的特色商业片区。

  根据天心区消息,该区拟打造“火宫殿城”,按照《火宫殿城城市设计》方案,该区将以坡子街和火宫殿形成的“十字轴”为街区主线索,建设独具特色的商业文化娱乐街区,将长沙历史文化街区提质。

  按照规划,将解放西路酒吧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联结成片,保留火宫殿、伍厚德堂、湘江剧院3座历史文化建筑,以“高效活力”“餐饮文化”为开发主题,融商业娱乐、生活居住、文化产业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这座火宫殿城预计2年后初具规模,意味着一张崭新的湖湘文化名片即将亮相。

  有行业人人认为,该片区转型升级为“城”早在长沙悦方ID MALL、华远商业集群入驻得以预见。各具特色的新商业不仅丰富了坡子街的品质生活,同时锁定各层次人群,消费人群结构上也由食客、游客、商户,延伸至高端住户、都市白领、年轻时尚等中坚消费人群,相辅相成的客聚力也挖掘出该街道前所未有的商业潜能。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8/14/685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