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身影】月子会所育婴师:新生儿父母的“得力帮手”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8-10 20: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兴荣,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平凡的“他们”为城市贡献着汗水和青春,为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奋斗。“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缩影,城市因“他们”而生动。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城市身影”系列策划报道,用组图致敬这座城市的辛劳建设者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伴随“二孩”全面放开,湖南母婴业迎来消费升级、客群迭代、品牌品质化的新时代。据有关资料显示,至2018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而作为其中走在前列的消费大省,湖南母婴产业同样紧随趋势急速扩张,展现出别样的活力。

  近年来,伴随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及消费习惯的改变,问题频发的家庭式坐月子逐渐被现代女性所摒弃,崇尚科学、专业的月子服务行业顺应母婴热异军突起,成为大健康产业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其中,受过专业培训、持从业资格证、经验丰富的“高段位”育婴师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为,他们逐步晋升为新生儿父母的“得力帮手”,可及时解决育儿难题。

李三元正在看护一名婴儿。

  作为一名育婴行业的从业者,李三元从没想过曾经“育婴师”这一冷门的职业如今变得很抢手,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当然,随着消费者的认知和要求提高,从业门槛也拔高不少。

  “首先你得有爱心,其次是耐心。”李三元说,育婴师不同于月嫂,除了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双向达标,还需具备丰富、科学的育儿知识,这些知识不仅仅是来自书本,更多是平日的经验积累。如果没有爱心和耐心,很难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来。

李三元抱着婴儿等待产妇做母乳准备。

  李三元持证从业已有十余年,她回忆,考证的初衷是希望科学喂养自己的小孩,母爱的驱使让李三元从此踏上“育婴师”的从业路,从新手妈妈变成行业内半个育儿专家,并深深热爱这个行业。“由于从业门槛较高,薪资要求较高,长沙现存10年从业经验的育婴师并不多,而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往大多挂职家政公司,随着月子会所的兴起,专业从业人员开始向月子服务机构流动。”李三元如是说。

  目前,李三元供职于喜喜月子时代华天馆,她透露,月子会所也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步规范、规模化,喜喜月子选择“育婴师”的标准是必须持证及从业满一年,而自己在会所里主要负责照料婴儿,每个月经手的婴儿超5个。

婴儿的任何情况都需要登记,以便做数据分析。

  李三元介绍,该月子会所参照三甲医院的卫生管理,工作是轮班制,上岗前需要做好防护、清洁、消毒等工作,之后需要交接婴儿的详细资料,例如饮食、排泄、健康状况等,如发现异常,需及时向更高级别的护士、医生汇报,这些都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

李三元正在为婴儿更换尿不湿。

  一个婴儿因排泄正在哭闹,李三元先是安抚,并及时为婴儿更换尿不湿,不到十分钟,婴儿让李三元又重复一次。“小婴儿排泄频繁且不规律,需及时发现清理以免红屁屁。”李三元说,面对婴儿,需要足够的耐心,不然会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枯燥。

李三元为婴儿喝奶做准备工作,为了保证产妇的休息,婴儿被送至育婴室看护。

为婴儿推车盖上纱布确保过道灯光不会照射婴儿眼睛。

  小婴儿用吸允手指的方式告知李三元自己饿了,她将婴儿车用纱布盖好,推进婴儿母亲的卧室,以免过道的灯光刺激婴儿的眼睛。得益于育婴师的专业看护,产妇在月子期间可以得到很好调养和充足的休息。

育婴室做好消毒工作后,李三元打开窗帘。

  清洗、消毒、通风、晾晒也是育婴师的日常工作,看似简单,也有诸多讲究。例如,洗手就有标准的七步法。这些琐碎工作的背后,考究育婴师的爱心、耐力、细心度、身体、专业度等全方面能力及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8/10/685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