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量不限量”被认定为虚假广告 三大运营商被约谈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余知都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8-03 09: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社会上反映强烈的三大通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严重误导消费者行为,8月2日下午,湖南省工商局召开通信运营商发布违法广告行政约谈会,认定“流量不限量”广告为虚假广告。湖南省工商局向三大运营商下发“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通知书”。

  8月2日下午,湖南省工商局召开通信运营商发布违法广告行政约谈会,认定“流量不限量”广告为虚假广告。湖南移动、湖南电信、湖南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公司(简称“三大运营商”)被约谈。

  50多万用户权益受损

  2017年7月以来,三大运营商分别推出手机“流量不限量”套餐业务,在全省范围内通过各种传播方式长时间、大范围、高频次地发布一系列含有“流量不限量”内容的广告。

  三大运营商在推荐“流量不限量”套餐时,广告都颇为吸引人,但实际使用却大打折扣。

  湖南移动公司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时称:“全国流量不限量”“99元/月,全家流量不限量”“入网移动大王卡,一元/天流量不限量”等。然而,该公司在实际办理“流量不限量”套餐时,通过格式合同强行对消费者进行以下限制:“当月流量使用达到40GB后,上网速率将降至最高1Mbps,次月恢复正常网速。”“当月流量使用达到100GB后,将停止用户当月流量使用功能,次月自动恢复。”调查证实,当月流量使用达到40GB而被降速至1Mbps的移动用户累计9.67万人,当月流量使用达到100GB而被停止流量使用功能的移动用户累计894人。

  总体来看,购买了三大运营商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后,因流量到达一定额度而被限速的消费者达50多万人。

  今年以来,湖南省工商局12315平台不断接到全省各地消费者投诉举报,称湖南移动、湖南电信、湖南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公司发布的手机“流量不限量”套餐广告与实际情况不符。

  “流量不限量”技术上无法实现

  今年4月以来,岳阳、张家界等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就对当地三大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立案调查。5月16日,湖南省工商局对联通、电信、移动三家省公司依法立案调查。

  湖南省工商局通过对三大运营商的调查核实,同时对相关消费者百余份问卷调查,以及咨询省通信管理局、湖南大学有关专家教授了解到:在现有通信技术条件下,要满足广大消费者实现手机“流量不限量”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该广告属虚假广告。三大运营商明知现阶段技术上不可能实现“流量不限量”,还在大量广告中反复宣传,推荐“流量不限量”套餐,在广告中、在消费者购买时都未告知消费者会出现“达量降速”“达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等关键信息,对消费者存在误导。

  根据案件调查的事实,湖南省工商局认为,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对消费者造成严重的消费误导,属于虚假广告。

  湖南省工商局同时认为,三大运营商通过依靠优势垄断地位大量发布“流量不限量”虚假广告,相互之间追求用户数量,造成消费者投诉举报不断,社会舆情披露反映不断,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央企的社会公信力,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广告市场正常秩序。三大运营商必须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进行整改。据此,湖南省工商局向三大运营商下发“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通知书”。

  约谈会上,三大运营商负责人均表示将对“流量不限量”广告积极整改。

  本报记者 李姝 通讯员 余知都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余知都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