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人投诉最多的是家用电器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30 09: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上半年投诉数据。上半年,省消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55111人次,受理投诉12951件,解决12407件,解决率为95.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69.02万元。

  从投诉热点分析看,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汽车质量问题突出,首饰及文体用品类投诉增幅明显,食品安全问题仍是热点,销售服务类投诉明显增多,主要问题包括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质量不合格和假冒问题比较严重。此外,快递售后服务成为投诉热点之一。随着人们对旅游产品的消费增多,投诉中旅游服务合同问题也较多。

  新车买了不到一个月出现故障

  案例:1月9日,陈先生在永顺县辉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买了辆哈弗H61.5T汽车,车+保险+购置税总价15万多元。2月1日,新车行驶过程中尾部冒黑烟,仪表发动机故障警告灯亮起。一开始陈先生以为是油品问题,3月27日,再次出现故障,不仅车尾大量冒黑烟,排气管处还喷出大量黑色油状液体,机油箱滴油未剩,仪表无任何报警提示。

  陈先生多次找经销商协商,经销商提出再行驶1000公里以待观察等方案,陈先生考虑受到新车首保日期等时间限制,请求永顺县消委会帮助解决纠纷。经调解,辉腾汽车销售公司负责维修故障,延长该车保修期至4年12万公里,免费保养两年,并赔偿陈先生4000元。

  分析:上半年交通工具类汽车质量问题突出。交通工具类投诉97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7.5%。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汽车及零部件质量问题、部分经销商存在销售欺诈行为、销售过程中存在强制消费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手镯换3D黄金工艺品,少了克数

  案例:4月6日,攸县市民李先生的母亲到攸县中国黄金品牌专卖店,将原来买的黄金手镯以克换克、以旧换新。更换时,李先生母亲说明“要按克数换购”。其补了差价1980元,以手镯换购一3D黄金工艺品。李先生母亲回家后,李先生发现换购的3D黄金工艺品,没按克数更换。次日,李先生到店要求换回,中国黄金品牌专卖店却告之还要加收60元/克的折旧费才能换回。李先生便请求攸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维权。

  经调解,消费者退回换购的3D黄金工艺品,商家退还消费者原黄金饰品和补付差价1980元。

  分析:上半年,湖南消费者首饰及文体用品类投诉增幅明显。首饰及文体用品类投诉36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98.9%,投诉的主要问题是价格和质量。

  买房四年才发现,合同面积大于产权登记面积

  案例:吉首市民刘先生买了吉首市吉凤家园的一套房子,2013年8月31日,刘先生和房地产公司签订《商品房销售合同》,该房合同登记建筑面积为143.08平方米,总金额368860元。近期,刘先生向不动产登记机关查询,发现所购商品房实际产权登记面积为139.71平方米,发证日期为2016年5月31日,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相差3.37平方米,共计金额8687.86元。但该房地产公司拒不退还支付相关款项,拒绝按合同约定协商。在湘西州消委多次调解下,该房地产公司退还消费者刘先生多计商品房面积价款8687.86元,以及多计代交税费。

  分析:根据上半年投诉服务分析,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问题多。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房屋及建材类投诉1142件;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295件。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开发商不退意向金或保证金等。

  本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