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伴需求催生千亿“宠物经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郑佳凤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27 09: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实习生 郑佳凤

  每天傍晚时分,长沙街头不时可以看到遛宠物的人士,他们或跟“汪星人”一起快步疾行权当运动,或与养宠物人士邀约,让“汪星人”也来个小小的聚会。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家庭结构的变化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宠物已经从动物角色慢慢转变为家庭成员,成为人们排解压力、丰富生活的精神寄托。

  陪伴经济

  养宠物人群从“空巢老人”蔓延到80后、90后

  “子女不在身边,狗狗很通人性,可以和我做个伴儿。”退休后,老王成了地地道道的“狗奴”。虽然每个月要额外增加很多支出,每天早晚要外出遛弯两次,在家精细喂养,清理掉落的毛发,遇到宠物生病更是忙里忙外,但老王依然乐此不疲,因为“感觉又被需要了”。

  在饲养宠物的人群当中,像老王一样的老年人还有不少,但主力军还是年轻人。

  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小何今年30岁了,一个人在长沙奋斗,工作六年仍没有交往对象,她养了一只柴犬,直呼其“儿子”并呵护备至。遇到烦心事就会抱着它一阵吐槽,以排解一个人的压力和孤独感。“它是我在陌生城市里唯一的亲人,也是我内心忧郁时的那抹欢笑。”

  “宠物的陪伴意义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被强化,人们饲养宠物由传统的看门价值,转变为赏玩价值,再到如今成为精神寄托以及家庭成员的一部分,宠物的地位正史无前例地被抬高。”湖南省宠物诊疗行业协会会长钟学辉表示,目前,由于独生子女家庭的空巢老人增加,城市工作压力大和生活节奏过快,邻里之间交流变少等因素,导致个人的孤独感异常强烈,养宠物的人群逐渐从“空巢老人”蔓延到80后、90后。

  据统计,我国养宠物人群中,80后占到31.8%,90后占到41.4%。《2017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年轻人月均宠物支出达631.7元。另外,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中,相当一部分社会地位较为稳定,子女已经上了大学或者有了工作,“有钱”“有闲”刺激了其饲养宠物的兴趣,宠物经济发展势头正猛。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在册宠物(多指猫、狗)数量早在2016年就已超过1亿只,平均13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人进行了宠物登记。目前,长沙注册宠物数量为近5万只。

  行业观察宠物“吃穿住行”加医疗美容,“它经济”成朝阳产业

  芙蓉区火炬西路是长沙市最早自发形成的宠物一条街,30多个门面涵盖宠物销售、医疗、用品等方方面面。长沙湘薇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朝辉就是最早入驻这条街的企业主之一,专门从事宠物用品批发。她告诉记者,从1993年开始从事宠物用品销售至今已有20多年,当时,做这个行业的全市只有4家门店。近五年来,长沙宠物市场迅猛发展,目前,仅长沙市就有各类宠物门店600多家,仅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10亿元,呈“井喷”趋势,未来还有提升的空间。

  每天,长沙市瑞鹏宠物医院白沙总院顾客盈门,前来为宠物洗护、美容、看病的客户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四五十只宠物,柴犬、哈士奇、贵宾犬、德国牧羊犬、杜宾犬等各个品种云集。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宠物医院,是全国最大的宠物医院连锁机构,集宠物医疗、美容、宠物用品销售于一体,于2013年在长沙开设了第一家店,不到五年的时间,在长沙的门店已快速发展到15家。

  “我们在长沙开店,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的潜力。”瑞鹏宠物医院华中区副总经理杜伟军告诉记者。他表示,宠物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已经被称为“它经济”。围绕宠物“生、养、乐、病、死”全方位的需求,其产业链已覆盖上游宠物繁殖销售、宠物食品用品生产加工,以及下游的宠物医疗、美容、留置护理、培训、保险等相关产品服务。

  市民郑小佳婚后暂时没有生孩子的计划,却养了一只长毛布偶猫“布丁”。每个月发工资后的第一笔花销就是在宠物商店为“布丁”购置家当。除了定期打预苗、购买进口猫粮外,她还会选购智能冷暖窝、宠物木床、猫厕所、洗浴盆;猫要锻炼,就会买猫抓板、猫架子;为防止猫舔毛造成消化不良,她就配备了化毛膏和猫草等。另外,猫零食、猫用磨爪棒、猫用热水袋等“吃穿住行”必需品应有尽有,平均每个月花在“布丁”身上的费用1000余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商家做不到”。

  行家提醒管好自己的爱犬以免伤及他人

  “人类愈都市化,离开自然愈远,宠物在人类生活里的重要性也愈增加。”《宠物的历史》中记载了诺贝尔奖得主芝伦兹对宠物行业发展的观点。

  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17年养宠物人群比例较2016年增长2%,达到17%,养宠物家庭增加到5912万个。预计中国宠物产业的市场规模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保持30.9%的高增速发展,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它经济”正迎来黄金时代。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开始饲养宠物,为了您和家人以及周边邻居的安全,请管好自己的爱犬。”钟学辉建议,要按规定为自己的爱犬定期进行检疫及打针;谨防因失控溜出家门,在小区内排便或伤及他人;外出遛犬应使用犬链或牵引带,戴上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遛犬时注意环境卫生,不让爱犬随地大小便,遛犬时请带宠物便便袋或废纸,随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如因您饲养的犬只伤及他人,将要承担赔偿责任和法律责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郑佳凤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