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登陆纳斯达克 上海纽约同时敲钟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素素 2018-07-26 23: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记者 邓晓娟)今天,北京时间21时30分,“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其发行价19美元,总市值达240亿美元。

  为了迎接拼多多,纳斯达克破例将敲钟按钮由纽约送至上海,并由6位消费者于两地同时敲钟。此次上市仪式上,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没有敲钟,而是从消费者中选择一位代表赴美,选择一户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家庭赴上海,于两地同时敲钟,这在纳斯达克历史上尚属首次。

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铮致辞。

  募资18.7亿美元

  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共计发行85,6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融资18.7亿美元。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在此轮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此外,其IPO承销商已行使超额配售权,将执行购买额外1284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选项。

  拼多多计划将40%的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将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预计IPO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

  2018年3月,拼多多曾以125亿美元左右的估值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按此次IPO发行价计算,拼多多的市值已达240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对于中国整体电商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对于拼多多这一全新电商平台和“拼团”这一社交场景下的新电商模式高度看好。

四川攀枝花农户表感谢拼多多平台助销水果。

  互联网+农业 助力中国农业弯道超车

  拼多多的拼购模式,也被认为契合中国农业现状,对农产品上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农业具有小规模、差异化的特点,很难重复国外农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流通模式。而拼多多独特的多对多匹配模式,能迅速链接产地和消费者,变分散化的小规模农业为优势,形成多对多、个性化农业的新“拼”法。这种电商模式开辟了互联网+农业的新路,能够帮助中国农业弯道超车。

  2017年度,拼多多共计催生9亿多笔扶贫订单,销出183万吨农货,覆盖90%国家级贫困县。据了解,2018年,拼多多将投入100亿元资源,加速进入500个产地,扶持1万名新农人,帮助更多农产品产地解决货源与交付难题。对此,黄峥在上市仪式的致辞中表示:“这些数字令我们倍感自豪,我们也相信,未来拼多多将贡献更多力量。”

  美国上市 上海和纽约同时敲钟

  作为新电商第一股,拼多多的模式尚未出现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为了让国际资本市场和重要投资者了解其业务和商业模式,拼多多选择在美国上市,以建立国际可信度和知名度,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拼多多上市,上海活动现场。

  美国上市的同时,拼多多选择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这也是纳斯达克敲钟仪式首次登陆上海。黄铮在敲钟仪式前的致辞中表示,拼多多是一家根植中国、根植上海的公司,希望拼多多能辐射全球,让新电商这一模式,为世界所用,为全球消费者所享。

  阿里、京东、拼多多三足鼎立

  拼多多上市,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从2015年9月上线到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仅用时2年11个月。

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先后登赴美上市,中国电商市场正式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自成立以来,活跃消费者数量、活跃商家数量、GMV等数据均呈现指数级增长。

  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此外,拼多多平台的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佣金及广告收入为17亿元,2018年Q1季度佣金及广告收入则达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涨37倍。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仅用时2年,GMV便突破千亿大关,相较之下,京东用时15年,而淘宝用时5年。

  上市仪式的致辞中,黄峥表示,欣慰于成绩的同时,也在时刻自省与反思。3年时间,从无到有,在商业文明中,拼多多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这迫使我们不断改进、演变甚至进化,以兑现自身潜力,作出应有的贡献。“对于拼多多而言,上市只是起点,我们刚刚踏上赛道,渴望释放力量,创造更多价值。”黄峥说道。

  员工平均年龄26岁 70%毕业于世界名校

  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底,拼多多共有1159名员工,平均年龄仅26岁,其中70%毕业于世界知名高校,大量工程师曾服务于谷歌、微软等一流互联网公司。2018年Q1季度,拼多多的工程师团队已经达700余人,其中有100人专注算法设计与开发。在新电商模式和相关技术的支撑下,每位拼多多员工年均支撑起370万笔订单,以及1.2亿元GMV。

  拼多多高管团队凭借深厚而广泛的技术背景,引领公司始终站在电商产业前沿。

  招股书中,拼多多也表示:技术人才的能力和效率,能帮助公司在巩固行业领先地位中占据竞争优势。公司始终注重培养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实力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从而有效地设计、管理和运营平台上的服务及解决方案。

  创始人黄峥捐出2.3%股份 成立私人慈善基金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在IPO后,捐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公司将建立由高级管理人员及拼多多合伙人制度选拔出来的员工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资金用途,并管理其日常运行。

  按IPO发行价计算,黄峥此次捐出的资金约为4.47亿美元。

  此外,黄峥还计划另建一个私人慈善基金,以支持科学和医学等前沿技术的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素素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7/26/685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