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口烈酒市场“酒量”急剧上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林川淇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25 09: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随着酒业市场复苏,不只是我国白酒销售增长,进口烈酒的销售也开始加速增长。法国国家干邑行业管理局发布统计报告称,2017年干邑销往158个国家和地区,全球10大干邑销售市场依次为:美国8260万瓶、中国2550万瓶、新加坡2400万瓶。中国首次超越新加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干邑销售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进口烈酒饮用者主要为70后、80后和90后的高收入群体。且这一人群对高端进口烈酒的需求正在迅速提高。娱乐业发达的长沙,酒吧向来是国内进口烈酒重要阵地。以长沙市场上的干邑白兰地消费状况为例,干邑XO和VSOP的销量都在上升。

  事实上,2017年中国进口烈酒市场呈现明显的恢复增长迹象。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烈酒总额约67.5亿元,同比增长8.03%。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7年中国白酒市场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不可忽略的是,高端白酒受到了进口洋酒的强烈冲击。

  事实上,近年来白酒价格上涨,也给洋酒市场的增长带来了更多机会。记者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以飞天茅台与马爹利XO为例,一瓶500ML的53度飞天茅台零售指导价为1499元,而一瓶700ML的马爹利XO在京东超市售价也是1499元。对于消费者而言,两者价格明显马爹利XO更划算。

  业内人士分析,白酒企业也采取了一些应对,一些高端白酒也开始年轻化、小瓶化,还有一些出现跨界的发展。同时,一些国内企业也在争先布局烈酒市场,但国产烈酒主要走三四线城市的路线,用高性价比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法国干邑管理局讲师李斯伟表示,中国市场上的进口烈酒销售已创下历史新高。不少知名洋酒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深耕,对消费者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了一定的品牌认知。未来5年中国烈酒市场增长速度将上升到两位数,主要市场份额仍被进口烈酒所占据。

  本报记者 丁蓉 实习生 林川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林川淇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