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被蜱虫咬伤花掉上万医药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杨赟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24 1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到夏天,许多不知名的小虫开始外出活动,被虫咬伤的事件也逐渐增多。

  市民王爹爹在去长白山旅游时,不小心被蜱虫咬伤,结果花了上万元医药费。年轻姑娘小月晚上散步时被不明昆虫蜇伤,产生过敏,一度出现生命危险。

  区区一个小虫怎会有这么大破坏力?原来,蜱虫看起来不起眼,其毒素却能引发森林脑炎,严重者甚至会死亡。而昆虫也可能是过敏源,严重时能引发心脏骤停。医生提醒,被虫咬伤后别大意,如果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长白山十三怪,草爬子叮人真厉害。”这句俗语中的“草爬子”,就是蜱虫。不久前,湖南游客王爹爹去长白山旅游时,就被小小的“草爬子”咬伤了,还花了上万元的医药费。事后,王爹爹的家人要求旅行社赔偿。近日,经长沙市旅游质监所协调,旅行社赔了王爹爹13000元。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所长莫树山告诉记者,这是湖南近年来第一起被蜱虫咬伤的投诉。

  起因旅游时被小虫咬伤

  今年5月底,王爹爹报名参加了一个名为“幸福老人——畅游东北空调专列15日游”的旅行团。5月23日,王爹爹和团友们一起在长白山关东园游玩时,不小心被一种不知名的小虫子咬伤,肿起一个3毫米的红色小包。王爹爹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导游和随队医生。当时,随队医生没有重视,也没有对王爹爹进行后续治疗。

  游玩回来后,5月31日,王爹爹觉得身体不舒服,到医院一诊断才知道,原来咬伤自己的小虫子是蜱虫。这种虫子虽然不大,但一旦被咬,就可能存在致命危险。经治疗,王爹爹已脱离危险,但花了上万元的医疗费。

  蜱虫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威力?蜱虫是一种寄生虫,多分布在森林、灌木丛、草原等地带,比如长白山。蜱虫咬人后会侵染人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引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等情况,严重的可能出现高烧不退、深度昏迷、抽搐,引发森林脑炎。

  记者梳理发现,长白山一带曾发生多起被蜱虫咬伤致死事件。2011年6月,家住吉林白山市(位于长白山西侧)的朱某在上山采野菜时被蜱虫咬伤,到达医院时已神志不清,体温达40℃,被确诊为森林脑炎,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今年6月,江苏的宋先生与岳母、小舅子都在不同时间段被蜱虫咬伤,岳母与小舅子因未能及时确诊,导致多器官衰竭而不治身亡。

  回应旅行社需负主要责任

  之后,王爹爹的家人要求旅行社赔偿,但旅行社一开始没有重视。“这种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碰见,一开始以为只是被蚊子咬了。”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由于长白山的地接社和景区没有这方面的提示,所以他们对蜱虫并不了解。经协调,他们除了负责旅游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外,又额外出了部分费用,一共赔付13000元,“我们以后会加强对游客的提醒,增强风险防范”。

  “这是近年来湖南第一例被蜱虫咬伤的投诉案例。”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所长莫树山介绍,经调查核实,旅行社一直没有发布有针对性的安全告知,如提醒游客进入有蜱虫地区要穿五紧服、长袜长靴、戴防护帽,外露部位要涂布驱避剂等。加上旅行社的服务和王爹爹的受伤之间有因果关系,因此旅行社需承担主要责任。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方面表示,履行安全告知义务是法律赋予旅行社的法定义务,只要旅行社不履行告知义务,或履行告知义务不完全,造成旅游者人身或者财产的损害,旅行社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此,长沙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陈彬也表示,旅行社有义务提醒游客游玩过程中的风险,景区和地接社对于当地情况也要及时通知组团社,共同加强风险防范。

  提醒

  不要用蛮力直接拔虫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莫征波教授提醒,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不要惊慌,应寻求医生帮助,第一时间取出蜱虫,防止蜱虫向人体释放更多的毒素和病原体。

  如果自行取蜱虫,不要用蛮力直接拔虫,以免损伤皮肤,或使得蜱虫的头部残留在皮肤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市民可用酒精、煤油、松节油等涂在蜱虫头部,也可用蚊香烟熏,使蜱虫“麻醉”后自行脱落,再对叮咬处进行消毒。此外,拔虫后还应关注身体状况,如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不适情况,要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李姝 实习生 杨赟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杨赟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