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抽查游泳馆水质 检测结果将予以公示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雯芳 刘琴 徐萌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24 09: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天气一热,去游泳馆降暑的人就多了。7月23日至8月31日,全市25家游泳场馆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为保证孩子的健康,23日下午,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对部分免费游泳场馆进行水质检查。

  下午2点半,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党总支书记王艳一行6人来到恒大雅苑内的游泳馆,前来登记免费游泳的中小学生已排起了长队。检查完游泳馆的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后,卫生监督员开始对水质进行检测。卫生监督员拿出量瓶,蹲在游泳池边取水。在简单洗瓶后,卫生监督员取出距水面30cm以下的水,放入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将浊度归零后取出量瓶,加入试剂后又放进分析仪,量出浊度为0.01NTU。随后,卫生监督员又对游泳池的PH值、余氯值进行检测,结果分别为7.57、0.41mg/L,“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该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石军介绍,这次主要是对比检测结果,确定游泳场馆卫生是否合格,一旦发现不合格的地方,他们会进行教育和指导。除了水质检测,还要检测场馆的安全设施。

  随后,记者跟执法人员来到汇一城游泳池进行检测。途中突然下起大雨,汇一城游泳池又是室外游泳池,浸脚池的水溢了出来,因此,泳池负责人干脆把浸脚池的水都放掉了。“浸脚池的问题要好好处理,要么一直保持池内水符合规格,要么就暂时不要让人进入。”石军叮嘱。

  早在4月,该局就召开了全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开展全市游泳场所专项监督检查。此外,各区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在游泳池开馆前,对其场地卫生条件、卫生设施严格进行审核验收,所有项目合格者才纳入免费开放游泳场馆。25家泳池免费开放期间,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一方面将增加监督检查频次,督促游泳馆进一步落实池水循环净化消毒、水质自检、换水、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等卫生管理措施;另一方面将加强对游泳池水浊度、余氯、PH值等指标的快速检测,确保水质达标。

  “我们还对全市所有游泳场馆开展随机卫生监督抽查和水质抽样检测,检测的结果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公示。”王艳介绍。如果发现泳池有卫生方面的问题,可拨打投诉电话0731-85570477。

  提醒

  不能去江河、水库等地游泳

  专家提醒,天气炎热,中小学生不要去江河、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游泳时要服从场馆工作人员的安排。在选择游泳馆时,可掌握这些小技巧,方便选出卫生安全的游泳馆。

  1.看证照:看游泳场所是否在醒目位置悬挂卫生许可证。

  2.看分级:目前游泳场所已纳入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范围内,A级的卫生等级高,卫生状况优秀,B级为良好,C级为一般。

  3.看报告:看游泳场所的水质检测报告及自检结果公示是否齐全。

  4.看检查岗:看游泳场馆是否设立健康检查岗。

  5.看设施:看游泳场所是否按要求设置更衣室、强制淋浴设施、浸脚池等卫生设施。

  6.看人数:游泳场馆一般应保证每人2.5平方米以上的水面,标准游泳池(1250㎡)最多只能容纳500人。

  7.看水质:看水质是否清澈,水中有无漂浮物,池底是否有沉淀物等。

  8.闻:最好是能闻到淡淡的氯气的味道,不能太浓,也不能闻不到。

  本报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刘琴 徐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雯芳 刘琴 徐萌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