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零售噱头消退 如何便利成卡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余汶泽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24 09: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一年时间,曾经被热捧的无人货架和无人便利店风口逐渐消散。7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接到爆料称,位于解放东路上的孚利购无人便利店已关门,而从其开业到如今搬空,前后不足一年。

  曾经受资本追逐的无人项目,似乎难逃裁员、倒闭、关门的命运。先有五人、缤果盒子等无人便利店的点位相继撤出,后有猩便利、果小美等无人货架品牌大规模裁员……这些号称智能、便利的新零售项目,该如何抢占市场?

  ■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余汶泽

  现象

  无人便利店开业不足一年就关闭

  7月21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市解放东路与韶山北路交会处看到了这家无人便利店。店内空无一人,木板、瓷砖等装修建材散落一地。若不是门头还挂着醒目的蓝色“孚利购”招牌,很难想象这里此前是一家无人便利店。

  与络绎不绝的过往行人相比,这个搬空歇业的店铺有点格格不入。周边一经营户介绍,这家店2017年年底开业,主要销售饮料、零食、酸奶等日用品,“刚开业时还有不少人专程前往体验,渐渐的生意淡了,上个星期就开始搬东西搞装修了。”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7年8月,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在长沙首次亮相。彼时,孚利购打出2017年打算在长沙市拓展到50家连锁店、未来5年将在全国开店3000家的开店计划。然而,截至目前,百度地图显示孚利购在长沙的门店仅有12家。

  回应

  合同到期,将升级调整

  对于门店开业不足一年就关门的情况,孚利购招商拓展总监刘仁美表示,门面合同即将到期,房东欲收回门面,又赶上品牌升级,才选择提前关门,“并非生意不好,这家直营店关门之前是盈利的。”

  刘仁美介绍,品牌升级后,将在产品陈列、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改造,“新门店不仅会增加生鲜水果、低温奶、酒精社交产品等完善商品丰富度,且会根据门店位置调整商品结构,打造消费场景。如五一店游客多,我们增加了下午茶、湖南特产等商品。”

  他强调,目前孚利购在长沙共有21家门店,年内计划将门店扩展至50家,并完成所有门店商品、氛围和消费场景的改造。

  行业

  关店、撤点,资本正在远离

  无人超市开业不到一年就搬迁,孚利购并非首例。去年11月,开业不足4个月的“五人”无人便利店暂停营业,这家选址于长沙天元七彩mall三楼的无人便利店,曾推出“先出门再付款”的行业先例。

  此外,7月23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前往位于万达广场东南角的“蕉库”无人便利店体验发现,店内空调与冰柜已暂停使用,冰柜内的巧克力呈半融化状态,矿泉水、方便面等商品库存仅剩下1-2件。曾前往该店购物的周先生介绍,这个店位于写字楼和住宅的中间地段,若不是想体验新购物方式,很少有人会愿意特意前往此地购物。

  而曾在长沙大规模抢点的每日优鲜、猩便利等无人货架品牌,因未能组建自持供应链系统、超过20%的高货损、推荐人的高推广补贴等导致高运营成本等问题出现,最终出现相继撤点、停止补货等现象。

  在多家企业先后被爆出倒闭、裁员、融资受阻、撤点等负面消息,市面上现存的几家无人货架都在积极寻求转型或者新业务,资本也正远离这个曾经炙手可热的“风口”。

  2017年6月28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F5未来商店的3000万元A+轮融资;两天后,缤果盒子也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金额超1亿元……尽管“楼下”“小盒淘”等无人便利店品牌的融资仍在继续,但多为百万级别,再难看到一周融资上亿元的盛况。

  观点

  无人项目要制胜应完善购物体验

  从被资本追捧到被质疑,无人货架领域如今只剩下七八家企业。无人项目也在做出调整,如,孚利购欲将所有门店升级为生鲜、护理用品、零食等功能分区的智慧商店;猩便利开始测试办公室订餐跑腿业务。

  “零号元素”无人便利店创始人安利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无人有人的模式并不是零售业的核心,零售本质中有一部分属于柔性的范畴,包括与顾客面对面的交流、商品的选品和测试等等,这种所谓的“零售的温度”是最难被标准化的,在任何时代也难以轻易被机器所取代。而当所有的噱头和热度消退,谁掌握过硬的供应链,谁能提供优质优价的商品,谁能提升购物体验,谁就能成为市场的主角。

  “无人便利店只需开发软件、控制好货损,只需要人工补货、投资成本低是其优势。”长沙无人店品牌招商人士认为,无人便利店经过一年左右的洗牌后,意识到社区、学校等拥有固定客群的商圈才是选址关键,“并不是人流量大,制造‘无人’的噱头获得收益,消费者需要的,是更加便捷、快速的购物方式和更完善的购物体验。”

  记者手记

  在“便利”上做文章

  2018年7月,长沙凯乐国际城小区内的千惠超市将货架整体内移,在靠窗的位置新增了可供消费者小憩的餐桌椅。“现在年轻人都讲“深夜食堂”的概念,增了桌椅后不时会有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选择座位坐下休息,也相应增加了热食和饮品的销售额。”门店营业员介绍。

  当下,无人便利店所面临的,不仅是同行在融资后疯狂的点位战,还有讲究“场景打造”的便利店们,如2015年才进入长沙的Today提供包括加热后可食的芝士土豆泥、芝士年糕以及各类网红零食,汇米巴在业内较早销售关东煮、快餐以及豆浆、咖啡等热食热饮……

  重消费感受还是重消费模式?当下便利店、无人店的卡位战仍在继续,经营者们需要注意的是,日常经营过程中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的温度,从经营方式、经营商品等各个方面出发,落到“便利”的实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余汶泽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