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出游 要诗意也要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19 09: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随着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有旅游运营商发布数据,截至7月初,有来自385个城市的超3000万旅游者报名参加各类出境游产品。除了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学、邮轮暑期出境游订单都大幅超过往年。

  一方面是暑期出游热度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则是旅游部门多次发布风险提示:7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就海上旅游发出风险提示;7月9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切实加强旅游和暑期安全防范工作;7月10日、12日,文化和旅游部就暑期自驾游、山地旅游提醒游客绷紧安全之弦;长沙市旅游部门在6月、7月多次发布暑期旅游安全提醒。那么在暑期出游中,有什么容易遇到的风险?游客该如何保障安全?记者翻资料、查数据、询专家,帮你解答。

  避暑遇上雨季汛期,了解风险是第一

  “任何形式的旅游,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给出了这样的出游提醒。暑期正值盛夏,避暑成了出游主题,人们最爱的便是游山玩水。然而,不仅我国正值汛期,天气情况复杂,台风、泥石流等灾害高发,出境游中极为热门的东南亚等目的地也正值雨季,在旅游中遭遇突发情况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涉旅事故致死人数小幅下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事故数量也明显减少,但旅游交通事故与户外运动事故仍是主要事故类型。记者查询相关新闻发现,多数安全事故与游客疏忽大意、风险意识淡薄等息息相关,也与部分景区、旅游企业过分追求经济效益有关。

  “出门在外,不能无知者无畏。如果不重视自然地理环境和游玩规则,片面追求高风险旅游行为,追求刺激性,事故风险也随之加大。”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许春晓说,确保出游安全,就必须加强对旅行者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教育,同时有关部门要做好危险预警,加强景区、旅行社的安全管理;旅游者需要提前了解当地的气象条件、治安状况、风俗习惯,到达旅游景区后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切莫拿安全开玩笑。

  自由行预订一日游,千万不要贪便宜

  普吉岛的沉船事件,引发社会对自由行旅游安全的关注。其实,无论是选择跟团游路线,还是自由行在当地购买一日游产品,都离不开对旅游产品的理性分辨。以出境游为例,无论是国内报团还是互联网或者手机旅游APP购买旅游产品,最终都需要靠当地的旅行社或旅游商落实。“即便互联网平台对进驻的商家都有进行资质审核,但在监管方面依然存在困难,万一当地旅行社在旺季将部分游客转包给其他非正规的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无疑就会提高旅途的风险。”业内人士透露。

  如何保证购买的旅游产品靠谱?长沙旅行达人言彭涛分享了诀窍:预订当地游产品也要“货比三家”,不要光看价格,不合理的低价产品更容易存在安全风险。“最好比较一下商家信用、买家评价,有疑问直接询问客服,有时候价格差别几十元的产品,在软硬件尤其是应急保障上有着天壤之别。”在出游时,一旦发现游船超载或者不发救生衣,游客有权终止行程;若遇上天气不适合出游,不要因为心疼花费而勉强出游,安全第一。

  听从旅游安全提示,了解旅游警示级别

  暑期是海岛旅游的旺季,之前国家旅游部门曾呼吁出境游玩的中国游客提高涉水安全意识,并发布了“如遇风大浪急的情况或海滩插有红色警示旗的地方,应遵从警示提醒,切勿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冒险出海或下水游泳;参加涉水项目务必全程穿戴救生衣”等出游提醒。

  中国已成为世界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国,而旅游目的地的安全局势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游客如何判断目的地安全?我国发布的旅游警示就是重要风向标之一,而旅游警示的措辞也可以直接反映当地安全形势的严峻程度。目前我国发布的国外旅游警示分四级,即红色(高度危险,不宜前往)、橙色(中度危险,需高度小心,避免非必要旅行)、黄色(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并考虑应否前往)以及灰色(提醒注意)。

  “收到过旅游提醒,不过觉得跟我没关系。”市民魏泽昊曾经前往巴厘岛,却遭遇了当地火山爆发。跟他一样,很多游客或者不重视查看旅游警示,或者看到了也没放在心上,在高级别旅游警示已发出的情况下还出行。

  “这么做不仅不利于安全,还可能导致遇到紧急情况时需要救援,产生的相关费用是要自己承担,从而造成更多经济损失。”市旅游质监所所长莫树山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