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信用卡还款即将收费 线上还款如何省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申潇轶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19 09: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申潇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类APP为人们提供各种服务,在不同程度方便着人们的生活,人们通过手机叫车、购物、为信用卡还款……近日,微信宣布了最新还款收费标准:从2018年8月1日起,微信信用卡还款业务将开始收取手续费。不过支付宝方面表示,信用卡还款仍旧免费。除了微信、支付宝,目前绝大部分银行都有线上APP,通过APP同行还款是免费的,而跨行还款则各有不同。

  微信还信用卡不再免费 消费者表示能理解

  根据腾讯理财通发布的消息,2018年8月1日起微信信用卡还款业务规则将会调整,调整之后每笔还款将会按照所还款项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手续费的金额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这个规则适用于所有理财通用户,最低收取手续费的额度为0.1元。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

  不少网友表示,对此次手续费调整能理解,微信想要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无可厚非。“我觉得这个新规对我影响是有的,如果我要还款5000元,就相当于要交5元的手续费,虽然不多,但还是会肉疼。”市民徐天乐说,她共持有4张信用卡,据她估算,新规实施后,她每月手续费约20元,“我也能理解商家的做法,但我作为消费者会去找一种更划算的还款方式。”

  选择有很多 手把手教你省钱

  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微信表示,未来将陆续推出还款手续费随机减免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APP、银联云闪付APP等,都推出了部分跨行还款免费的手段。例如掌上生活APP不管是本行信用卡还是他行信用卡还款,目前暂不收取手续费,而且支持跨行还款;银联云闪付APP,亦支持部分银行还款免手续费,根据APP内显示的信息,目前支持60多家银行信用卡还款,其中10多家是免手续费的;此外,中国移动推出的在线支付和包支付,目前转账以及提现都无需手续费。

  那么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免手续费呢?精打细算的大学生刘伟奇告诉记者,支付宝和财付通有一些理财产品,购买那些产品之后,提现到银行卡不会收手续费,但是一定要用本人的银行卡。“支付宝还可以用蚂蚁积分兑换免费提现额度,支付宝提现的免费额度用完了之后可以用蚂蚁积分兑换。”

  上亿用户受影响 “免费大餐”或将越来越少

  根据《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其中,财付通用户8.2亿,支付宝用户6.5亿,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5.4%和68.7%。所以,保守估计将有上亿用户受到新规的影响。其实这不是腾讯第一次调整免费规则。从2015年10月微信支付开始逐步试行转账新规,超出额度需缴手续费,到现在,微信还款、零钱提现超出额度都会收费。支付宝也一直在进行调整。比如,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提现也有额度,超额需缴纳手续费。

  “以后的免费服务或许会越来越少,目前我准备用支付宝或者银行的APP还款,微信上的钱就用来订外卖、叫车等线上消费。”市民陈先生说。业内人士分析,微信此举更多的是想让用户资金尽量在线上留存,比如使用在更多的线上支付场景,甚至是产品理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申潇轶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