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食餐饮兴起成购物中心新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刘文争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18 08:57: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刘文争

  “今天不吃草,明天瘦不了。”夏日炎炎,朋友圈里又刮起一股“吃草”风。而主打各式沙拉、低热量菜式的轻食餐厅也日益走俏长沙。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瘦身”“健康”成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轻食餐厅凭借高颜值饮食搭配和舒适的就餐环境,俘获了一批健身人士和年轻人的心。

  记者走访“轻食”流行沙拉套餐单店月销2000单

  “减肥的日常,晚餐就是吃草。”近日,市民柳女士,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的晚餐:一小盘玉米、圣女果、荷兰豆、鸡胸肉和糙米饭。尽管长沙人以能吃辣、爱吃辣出名,但稍稍留心就会发现,如今在朋友圈里晒“轻食”的越来越多。

  昨日,记者走访长沙各大商超和美食广场发现,很多轻食餐厅悄然走红。在悦方ID MALL一家名为“吃不胖沙拉”的店刚开不久,门口的海报上打出“风靡全网的健康餐”。在该店的菜单上,各种轻食沙拉,均价在30元~40元。“沙拉食材新鲜,味道也不错,都是不发胖的食材。”市民邹小姐点了一份蔬菜鸡肉培根,“和闺蜜聚会聊天很舒服,一大盘全都吃光了。”

  藜麦牛油果鲜虾沙拉、三文鱼香橙沙拉、黑椒小野牛甜薯沙拉……乐和城的New gogo推出的轻食系列菜单,将沙拉分为“减脂瘦身”和“增肌健美”两大类,还推出了两款低脂低卡的欧式面包,种类可谓丰富。

  所谓“轻食”,其实是由新鲜蔬果搭配鸡蛋或经过烹饪的低脂肉类,再加点坚果和面包丁做成的“轻食沙拉”,售价为30元至40元。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仍然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热捧。轻食餐厅不仅食物轻巧精致,店面环境也往往简约舒适。

  除了线下的轻食店,在外卖类APP里,消费者也可以轻松找到各种轻食沙拉,而且部分商家销售火爆。美团外卖一家名为“YASO沙拉”马王堆店,打出“多吃一口草,就多一分露腿的底气”的口号,其中一款沙拉双人套餐,月销量超过了2000单。“上班族中餐在单位解决,不想吃油腻腻的盒饭,一份清爽的轻食刚好,既吃得饱又不担心热量。”白领王女士表示。

  行业观察轻食餐厅成为长沙各大购物中心招商新宠

  “轻食食材种类不多,也不需要复杂的烹饪技术,所以菜品的标准化程度较高;食材的仓储、物流等也比较简单,因此生产模式容易复制。如果是加盟品牌,一般在本部学4天,就能通过考核。”一位轻食店长向记者透露。

  消费者的热爱、轻食餐厅门槛相对较低以及整体可观的收益吸引了不少创业者投身于轻食餐饮。莱卡轻食、吃不胖沙拉、沙拉盒子、士多啤梨沙拉……越来越多的轻食品牌随之兴起,并成为长沙各大购物中心招商新宠。

  悦方IDMALL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商场内有轻餐饮20家,占比约8%。轻食餐厅主要面对白领消费人群,这恰恰与购物中心的主要客群重叠。餐厅的菜色、设计、理念、营销等都对年轻人胃口。而且轻食餐饮的人均消费40元左右,毛利率更高、单位坪效更高、承租能力强。

  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中指出,目前餐饮行业正面临消费升级的重要节点,未来既健康又高颜值的餐厅更容易吸引新生代消费者。其中,“健康”与“高颜值”就成为未来餐饮发展的关键词。而能够代表这样趋势的,正是时下最热门的轻食餐厅。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主打轻食理念的餐厅越开越多,肯德基、吉野家、德克士、沙县小吃等快餐连锁品牌也相继推出了“轻食概念店”,纷纷推出轻食产品,以迎合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行家提醒参看膳食宝塔找到适合的饮食结构

  “我认为轻食就是不会让身体有负担的食物,以清淡、低脂肪、高纤维这类为主,煮着吃或者少油少盐无味精。”崇尚健康的Angela表示,自己平时也会做一些轻食。

  “轻食”不是某种特定的食物,而是泛指一种烹饪方法及正确的饮食结构。“判断是不是轻食有两个关键环节,一个是烹饪方法,一个是食材选择。”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沈夏冰说,主要以凉拌、水煮、蒸烤等方法烹饪低脂肪、低热量、低糖分且高纤维、高饱腹感的食物,在保证正常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追求简单、均衡、健康的饮食理念。“轻食并不是那么死板的一种食物,或只能是沙拉或蔬果汁这些形态。轻食,也不等于生冷,凉食。”同时营养师提醒大家,正确的饮食结构,要参看膳食宝塔。

  在走访轻食市场时,记者发现部分餐饮店为了招徕顾客,刻意制造“轻食”的噱头,打着轻食招牌,卖着高热量食物。大家消费时,不要盲目追赶潮流,更要擦亮眼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食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刘文争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