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商家纷纷发力“嗅觉”营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13 09: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酒店大厅,淡淡的香味迎面而来;路过电影院门口,就被香浓的爆米花味吸引;逛服装店时,也能感受到清新香氛;甚至打开快递包裹,都有一股令人愉快的气味……

  事实上,你并非“偶遇”香味这么简单。眼下,“嗅”得到的营销正在长沙各个线下场景发力: 从超市到商场或者酒店大堂,都悄悄施展起“气味魔法”,通过别样的嗅觉体验来“俘获”你。记者陈柯妤

  商超: “心机”香味吸引客流

  7月10日上午,记者随机走访了长沙五一广场附近的几家商超,每到香味浓郁之处总能见到许多食客翘首等候。如在沃尔玛长沙悦荟店,三层刚出炉的现烤面包被特地摆放在超市入口处,在该超市内本不起眼的面包区,记者发现聚集了不少前来尝鲜的顾客。“本来只打算购置一些生活用品,经过门口时觉得面包香太诱人了,就忍不住找过来。”正在排队购买面包的长沙市民肖女士告诉记者。

  而以体验营销闻名的星巴克,对于咖啡的味道与香味要求则更为严格。据星巴克王府井店工作人员介绍,在星巴克上班的员工,不管是谁,不管是什么日子,都不准使用香水。“因为在星巴克,空气中飘溢的只能是纯正的咖啡香味,这要远胜过其他的香味。”

  服装店:打造品牌的香氛“链接”

  除了暗暗“以味诱人”的美食商家外,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也通过营造专属的气味来吸引消费者,用独家定制的香氛打造感官焕然一新的场景。

  同日,在位于叮叮mall负一层的百武西服饰门店,工作人员煮上了一壶香气馥郁的花茶,店内50平方米的空间弥漫开一股清淡的果香。“感觉像是店内衣服透出清雅的暗香。”在店内选购服饰的长沙白领赵小姐及其朋友表示,“很喜欢这种文艺范儿。”

  此外,同为连锁服饰品牌,moussy悦方店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为了让顾客将独一无二的香味与品牌之间形成记忆连接,加强关注度,其品牌所有门店在营业时间均会保持店内舒适的香氛气味,“希望顾客多逛一下。”

  酒店:通过气味营造清新效果

  “房间舒适是一方面,但走进大堂就能闻到的香气会让人印象独特,也会让人产生更多好感。” 对大堂香氛的味道“情有独钟”的“85后”白领吴翕然每次出差都会选择当地的洲际、喜来登等五星级酒店,他表示比较看重酒店营造的“入住气氛”。

  对此,长沙运达喜来登相关负责人坦言,想要在情感和记忆层面与客户密切相连,气味是最有效的方式。“随着嗅觉营销的快速传播和广泛覆盖,通过刺激消费者视觉、味觉来达到吸引消费者的模式已经逐渐失去了其新颖性和特殊性。而利用人体感官中的嗅觉与味觉功能,以特定的香味去吸引广大消费者关注、记忆并且认同,为酒店经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据他介绍,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从2007年开业至今一直使用喜来登品牌专属香氛——尚雅(ScentAir)旗下“Open Skies”系列,其目的就是让消费者一进入酒店大堂内就能闻到一种苹果派的味道,如同置身清新、舒爽的户外。

  观点

  嗅觉逐渐成为营销工具

  不难发现,以橱窗文化为代表的视觉营销和以背景音乐为代表的听觉营销模式之后,嗅得到的味觉营销也逐渐成为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一种主要营销策略。

  对此,百度用户体验研究工程师王泽明认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顾客正向追求情感、品味表达的消费意识转变,年轻人体验式需求非常明显。“例如不少网店会运用嗅觉营销,将商品包裹上令人愉快的气味或者放置香囊以此增加顾客的好评度。”

  王泽明还透露,大多数商家所采用的香型会一定程度地振奋顾客的消费心理。“当品牌与符合其气质的香气结合在一起时不仅能展现出相应的品牌格调,也能带给消费者品质消费的体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