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孩子吃得更好 美团点评黑珍珠营养午餐公益项目启动

来源:红网 编辑:夏菁 2018-06-29 16: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盆白米饭一碗辣椒酱,这是湘西一些贫困地区3-5岁孩子们的午餐。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贫困不仅仅源于农业、教育的匮乏,更可能是成长发育关键期尤其是3-5岁学龄前儿童在营养上的缺失,造成了下一代人持续贫困。

  6月28日,美团点评携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黑珍珠餐厅共同推出的黑珍珠营养午餐公益项目正式落地湖南湘西自治州洛塔乡,黑珍珠大厨们不仅为洛塔乡童心幼儿园的孩子们烹饪了美味而营养的午餐,还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营养知识课程。

  关注3-5岁学龄前儿童“营养的贫困”

  2010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调研报告称,中国西部农村贫困学生存在严重的营养不良问题,有专家称之为“营养贫困”。

  湘西州龙山县洛塔乡的童心幼儿园正是这样一个被“营养”遗忘的地方。一方面,受经济条件限制,孩子们的餐费平均每人每天不到4元钱,幼儿园在饮食上尚未获得义务教育阶段享受的单独用餐补助;另一方面,距县城2小时盘山公路的天然屏障,加之专业营养知识的不足,让幼儿园的午餐往往局限在单一食材上,缺乏合理膳食结构和均衡的营养补充。

  据童心幼儿园园长介绍,目前幼儿园共有79名孩子,大部分来自于附近山区的村落里,留守儿童比例高达90%,家中的老人们大多秉承着“孩子吃饱就行”的传统观念,在营养补充上接近零认知,因此在幼儿园的午餐就成为孩子们一天中摄取营养的关键一餐。

  从黑珍珠到幼儿园帮孩子们吃得更好

  美团点评携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创新性公益项目“黑珍珠营养午餐”于今年1月16日启动,由募集营养补助金、制作营养午餐、开展健康饮食课堂和为贫困农户创收这四大“模块”组成,目的是帮助孩子们吃得更好。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也于今年5月在湘西正式启动了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

  6月28日,美团点评联合渝味晓宇、意大利魔镜和首坐公馆3家黑珍珠餐厅赶赴湖南湘西,为当地龙山县洛塔乡童心幼儿园的孩子们烹制营养、可口的午餐。黑珍珠餐厅的厨师们就近新鲜取材,将胡萝卜、青椒、玉米等多样化的食材融进孩子们的饭菜中,带来了两菜一饭一汤的营养午餐。孩子们拿着勺子大口吃饭、连说好吃,不少孩子吃完后还拿着饭盒要求继续加餐。此外,黑珍珠餐厅的大厨们还手把手教授了幼儿园的炊事员如何把午餐做得营养均衡又好吃,这份营养午餐食谱也将留给当地幼儿园。

孩子们认真吃黑珍珠营养午餐

  “什么是有营养的蔬菜、水果、主食?哪些零食属于垃圾食品?你心中的营养午餐是什么?”餐厅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食物教育课程,通过互动和游戏引导孩子们了解营养膳食知识。课后,孩子们还领到了一份定制的营养小背包。

黑珍珠餐厅在为孩子们上食育课程

  为了保证可持续性,项目期间,黑珍珠营养午餐公益项目还将持续从当地小农手中就近采购食材。一方面尽可能保证食材新鲜健康,另一方面为当地农民创造了相对稳定的市场需求,有效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这与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方针相一致。

  美团点评黑珍珠营养午餐公益项目带来的是营养扶贫的一小步,也是孩子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大步,项目将通过持续的营养改善计划“帮孩子们吃得更好”。

来源:红网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6/29/6854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