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引燃夏日消费 “酒后找代驾”需求递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夏菁 2018-06-20 11: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杯在俄罗斯打响,火热的氛围蔓延全球,也引爆了长沙的夜宵经济。连日来,记者了解到,不少线下商家为了此次世界杯费尽心思,活动折扣、观赛体验、酒后服务,顾客需要的,商家都能提供贴心服务。而小龙虾和啤酒成了今夏夜宵最热门的搭配,超大显示屏成商家的引流利器,酒后代驾服务更是焕发出新的活力。

  线上,天猫、饿了么、盒马、口碑等组成了世界杯新零售“夜宵战队”,“当日达”“24小时送餐”等服务助攻夜宵经济升级。来自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数据显示,世界杯前四场比赛,用户场均从饿了么下单305万只小龙虾和40万瓶(罐)啤酒,整体夜宵订单数同比增长近3倍。

  龙虾和啤酒成标配,电商平台助攻夜宵经济

  世界杯1人金球餐、世界杯网红套餐、世界杯狂欢三人套餐……昨日,记者点开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输入“世界杯”关键字,立即跳出了各大商家为世界杯精心准备的各类套餐,搭配丰富。因为世界杯的比赛都在夜间进行,而小龙虾作为近年来长沙夜宵市场的“主力军”,多家店铺均有售卖。不仅如此,有的商家还会配上烧烤、卤料、饮料等进行搭配售卖,价格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球迷朋友们十分买账。

  在长沙吃夜宵,小龙虾有了,怎么又少得了冰爽的啤酒呢?日前,记者走在沁园夜宵街上,发现这里世界杯的氛围相当浓厚,欢呼声、啤酒杯的碰撞声、商家的呐喊声不绝于耳。在多家商铺的展柜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啤酒供客户选择,特制超大罐啤酒、啤酒免费畅饮的促销活动引人眼球。不少足球迷表示,“一手吃着小龙虾,一手喝着啤酒,看着比赛,这才是我们打开世界杯的正确方式!”

  数据显示,世界杯前两日,天猫新零售战队场均售出近600万只小龙虾,夜宵订单数增长271.1%。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数据显示,在世界杯前两日,长沙的小龙虾订单数排名第三位。世界杯带火了小龙虾,也带热了啤酒。各大电商平台无疑成了夜宵经济的“最佳助攻”。6月至今,天猫酒水啤酒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百威世界杯定制罐、青岛喜力等国家罐售出200万听,科罗娜、福佳、奥丁格、瓦伦丁、1664等进口啤酒表现亮眼,同比增长迅猛。

  视觉体验要求更高,市民青睐超大显示屏

  除了备货,线下的实体店为世界杯做了哪些准备呢?记者发现,今年世界杯,不少商家除了考虑到让客户吃好喝好外,也想到了让客户“看”好。而有的商家干脆装上了巨幕显示屏,用电子“黑科技”来揽客。

  “哇,夜宵店这么多,去哪家吃啊?”“要不就选屏幕最大的那家吧,看起比赛来爽。”在走访五一新村夜宵街的过程中,记者听到了这段对话。事实上,这条街上大部分的商家都装上了投影仪或者显示器。有的在店面醒目位置张贴世界杯观赛时间表,有的在店内挂满了参赛国国旗,有的干脆直接打出标语,为世界杯推迟关店时间。有意思的是,生意最好的两家商铺就是斥“巨资”打造“巨幕”的那两家。电子“黑科技”引流效果初见成效。

  随后,记者来到黄兴路步行街的一家音乐餐厅,店家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摆上了超大电子显示屏,播放足球比赛进行造势。店主告诉记者,电子显示屏是他们前不久才装好的,虽然有点占地方,但是生意一下子好了很多。

  “酒后找代驾”需求递增,新兴行业焕发生机

  世界杯期间,长沙很多球迷都会呼朋唤友共享比赛的激情狂欢,一手小龙虾,一手啤酒,好不逍遥。美酒和美食助兴,让人酣畅淋漓的同时,酒驾更应该引起警惕。

  记者了解到,因世界杯催生的代驾业务需求在逐日递增。在五一大道步行街商圈内,一位滴滴代驾的师傅告诉记者,最近天气渐热,加上世界杯的到来,现在每晚他都可以接上10单至15单,生意比以前好了近一倍。

  日前,清华大学法学院发布的《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酒后代驾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高达97.8%。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世界杯给代驾行业创造了一个新的契机,当人们养成“酒后找代驾”的消费习惯时,将带领整个代驾行业走向繁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