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衣橱整理师”兴起 一单最高超3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 2018-06-07 09: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太原女子做衣橱整理师,最大一单衣服有10万件”的新闻在网络热传。网友纷纷表示,“叠衣服也能赚钱?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在长沙,这种“看起来有点神奇”的职业也已悄然兴起。90后女生罗琛在长沙从事衣柜整理行业已经近一年时间,“根据衣柜长度收费 ,每延米688元,整理一个2米的衣柜耗时在4至8小时。”据她回忆,从事衣橱整理师以来,最高一笔订单的收费达3.2万元。

  长沙兴起“衣橱整理师”

  最高单笔收费超3万元

  6月5日,罗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8月她开始从事衣橱整理工作,“最大一笔订单是一位长沙客户的全屋整理工作,4个人一同工作,耗时100小时,收费3.2万元。”在她展示的业务范围清单上,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除了人们印象中简单的“叠衣服”,衣橱整理师的工作范围还涉及如收纳空间格局诊断、收纳空间格局设计以及全屋整理收纳等内容,帮助顾客整理儿童玩具房、搬家后的客厅等需要整理的地方,均为按米收费,每延米收费688元至1880元不等。

  罗琛说,与家政阿姨提供的高频整理服务不同,“衣橱整理师基本要做到一次服务,只要客户能够做到物归原位,便不会再乱。”截至目前,她所在的团队已在长沙完成衣橱整理57例,全屋整理6例。

  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各大社交平台、赶集网、58同城等平台搜索发现,在长沙,“衣橱整理”等相关服务信息最早发布于2017年上半年。据不完全统计,长沙的“衣橱整理师”已有十余人。

  有人凭兴趣做事

  也有人开起收纳培训班

  已经是孩子妈妈的彭静,在2017年7月通过网络发布了自己的衣橱整理师服务信息。彼时,她的衣柜整理服务,按衣柜横向长度收费,每米280元,如果需要提供服装搭配的电子档案,价格则提升至每米680元。此外,她还提供逛街导购服务,每小时收费180元。

  6月5日,彭静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觉得此类精准服务在长沙拥有较大潜力,但因为很多工作一人无法完成,“已经没有继续做了。”而在不少社交平台的长沙站内,依然有不少表明“喜欢收纳”的衣橱整理服务信息在持续发布。

  事实上,衣橱整理工作,并非人们印象中的只需“赤手空拳”。湖北女生张秋竹,从事衣橱整理行业也已一年有余,目前,她回到老家湖北十堰,准备找合伙人搭建工作室。据她介绍,此前的从业经历表明,算上房租、装修、广告宣传等多种成本,开出一家“衣橱整理工作室”的前期投入成本约为50万元。

  除了已开始从业的衣橱整理师们,也有人将生意做到了“教人如何整理衣柜、如何从事衣橱管理师”等工作上来。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免费培训,由“衣橱整理工作室”提供的相关培训,按内容不同收费在3000余元至20000元不等,学期则为2天至7天。

  罗琛表示,除了专业的衣橱整理师培训,也为家庭主妇提供“小白培训”,收费为每期3980元。

  ■记者 朱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