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地铁儿童免票身高多为1.3米 公交免票暂未“长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夏菁 2018-06-01 08:58:4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李红

  六一儿童节前夕,儿童免票的身高标准,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各公园景区儿童免票身高多在1.3米,而且有的既可看身高、也可按年龄,免票标准更灵活;长沙地铁也早在2014年开通时就执行的是身高不超过1.3米儿童免票,但长沙公交的儿童免费标准还是1.2米。另据了解,国内很多城市已将儿童乘坐公交的免费标准放宽至身高1.3米。

  有市民追问,现在小孩平均身高都偏高,很多公共场所都将儿童免票身高调至1.3米,长沙公交的儿童免费标准是否该调一调了?

  公园景区儿童免票

  身高多在1.3米

  长沙生态动物园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我们景区对身高1.3米以下或六周岁以下的儿童可免门票入园,免票含身高1.3米儿童。这个免费标准已经执行有很长时间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森林植物园、长沙园林生态园等工作人员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们执行的是身高不超过1.3米儿童免票入园。其中长沙园林生态园经营科相关负责人说:“对我们来说,身高一目了然,按身高来操作方便些;当然如果游客带了身份证等有效证明,愿意按年龄标准来,我们也可以按年龄来。”

  近日,长沙市发改委下发通知,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做好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情况的有关文件精神,该委决定,自今年6月1日起,降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旺季门票价格。根据通知,该景区儿童免票标准可按身高或年龄来定,首次引入年龄为衡量标准。也就是说,在该景区,前来游玩的孩子不管是1.3米以下(含1.3米)还是6周岁以下,两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能免票。

  长沙大多公园景区在免票政策上较为灵活,对6周岁以下或身高不超过1.3米的儿童都能实行免票。长沙市发改委收费和服务价格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这得益于省发改委印发的《湖南省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据该《办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对6周岁以下(不含6周岁)或身高1.3米以下(含1.3米)的儿童免费。

  不过不少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也主动让福利惠及更多儿童。据了解,长沙世界之窗门票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目前在该景区,1米3以下儿童免票,1米3—1米4儿童购半价门票,1米4以上儿童全价票。“实际操作中,有时身高1米3的儿童也会让免票入园了。”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交的儿童免费

  身高仍是1.2米

  在长沙,乘坐地铁时,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一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据了解,这个儿童免票身高标准从2014年长沙地铁开通时起就执行了。但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目前,长沙公交车儿童免票身高仍是1.2米。

  龙骧巴士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未接到调整的通知,儿童免费乘车的身高限制目前仍是1米2以下。据她介绍,这次儿童免费乘车身高的调整是从2016年元旦起执行的,“之前,儿童免费身高执行的是1米1以下。”据记者了解,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长沙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规定,2016年1月1日起,身高1.2米(含1.2米)以上的儿童应购票乘车,每名乘客可以免费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客。

  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接到上面下发的调整通知。

  “地铁早就是身高1米3以下儿童免费乘车了,儿童坐公交车也应该按这个高度来免费。”家住长沙伍家岭的肖女士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孩子5岁时身高就超过了1.2米,长沙公交的儿童免费标准早该调了。“再说,都是公共领域,儿童免费标准不一,也容易让公众犯迷糊。”她认为,景区、地铁、公交等行业能有个统一的儿童免费标准就好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夏菁